標題: 降火氣 茶飲
無頭像
大叔
Rank: 4

積分 330
帖子 99
威望 202
金錢 128
註冊 2009-8-15
用戶註冊天數 5339
軍種  陸戰隊
梯次期別  590T
發表於 2009-12-4 03:47 
122.125.192.142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金盞花茶 : 學名:Calendula Officinalis功用:解熱降火氣、促進血液循還、利尿、消炎、舒緩經痛(懷孕婦
           女不宜飲用)

金盞花為一年生的植物,每年夏天便會開出橙色或黃色的花朵,是一種很漂亮的藥草。
     
金盞花的用途很廣泛,它可被製成葯膏,治療皮膚問題,在很多美容謢膚品中也有金盞花的成份。在被太陽曬過的皮膚上敷上用金盞花茶浸過的棉花,也可令皮膚減輕灼熱感!金盞花茶可幫助消化,降火氣、在女性生理期間飲用金盞花茶,有幫助保持心情愉快和緩減經痛的功用,各位女士不妨一試﹗
                
花茶的沖調:金盞花(適量)、熱開水(約400cc)、蜂蜜或糖(因需
      要使用)把 金盞花放入壼中,加入熱開水,沖泡2-3分鐘,加入
      蜂蜜或糖便可飲用。

最佳配搭:洋甘菊、玫瑰花、薰衣草
1.金銀甘草茶:材料有金銀花、佛手片、玫瑰花、甘草
金銀甘草茶清腸降火,幫助消除油膩,促進消化。最適合在吃過麻辣火鍋後飲用,讓吃進去的多餘油脂可以順利分解消化代謝出來。因為脂肪堆積容易造成身體的負擔而增加體重,喜歡吃麻辣鍋但是又怕胖的人可以試試看。醫師叮嚀此方適用於火氣大者。
2.烏梅枸杞茶:材料有枸杞、菟絲子、七葉膽、荷葉、山楂、決明子、烏梅
希望自己健康又能均勻苗條,無論大人小孩均可喝烏梅枸杞茶,它能夠清除多餘的脂肪,可以當作一般的茶來喝。烏梅本身就具有生津止渴的效果,加上其他的配方,加強身體的代謝功能。如七葉膽可以清血脂、尿素和尿毒,幫助肝功能。體內廢物能夠排出,肥胖自然不會跟隨了。
3.蓮心茶:材料有蓮子心、帶皮冬瓜、苦瓜、天花粉
火氣大,身體燥熱會讓循環功能差,蓮心茶有助於去火,適用於因水腫而肥胖者,腸胃功能不佳者不適宜。雖然蓮子心帶有苦味,但是有促進腸胃功能和降壓的效用。再來冬瓜利水,天花粉可以生津止渴,多餘的水分不會堆積在體內,可以改善水腫的情況,身材自然也變苗條了。
4. 退火苦瓜茶:材料有新鮮苦瓜、檸檬、荷葉
苦瓜含有大量的維他命C還能清涼退火,苦瓜和檸檬都有去火去脂的效果,喜歡苦瓜的人愛就是它的苦味,討厭苦瓜的人怕的也是苦味。搭配消除水腫的荷葉、抑制食慾的檸檬,雖然不加糖有些苦,這樣卻可以減肥。適用於火氣大者,不適宜吃寒性食物會瀉肚子者。
青草茶除了適合在夏季裡用來消暑降火之外,即使天氣並不炎熱,但吃多了油炸或高熱量食物,身心出現「上火」的情形,例如,口乾舌燥、便秘、失眠時都適合飲用青草茶。
決明子茶
材料:決明子
菊花
枸杞子
冰糖

 

 
做法:1.決明子洗淨,放入不鏽鋼炒鍋中用小火炒熱,再改用中火炒,不時加以攪拌,至有咖啡香散出,外呈焦黑色即可,放冷,儲放於密封瓶中保存.
2.沖茶法:取一小茶匙之決明子放入杯中,以熱水沖泡加入適量冰糖,覆以杯蓋,可熱飲,亦可放入冰箱放涼飲用.亦可加菊花五朵成[決明子茶加菊花]或菊花五朵,枸杞子十顆成[決明子茶加菊花,枸杞子]

說明:決明子有緩下,整腸,利尿,明目及降血壓之作用,是中醫眼科常用之中藥材.對眼睛充血,口臭,尿的顏色深濃者,本飲料最適用.配合枸杞子及菊花,更可減緩及改善眼疾.肥胖便秘者,每日飲用不加糖之決明子可減肥,不過仍需配合飲食控制方才有效.
*寒冬在享用豐盛之火鍋大餐後,易口舌乾燥,喝一杯溫涼之清肝明目茶,可降低火氣.
菊花退火茶:
菊花有清熱解毒、退肝火、明目的作用,可用菊花、綠茶各三錢,加入500CC開水沖泡,也可加入適量冰糖,另外再加入枸杞,更是明目強肝的最佳飲料。也可加上夏枯草二錢煮水喝,可治療肝火上炎所導致的心煩氣躁!
百合綠豆湯﹝綠豆薏仁湯﹞:
百合﹝或薏仁﹞加綠豆適量煮湯,除可清熱去暑,百合對於心煩失眠者有效,而薏仁則有健脾、利尿,消水腫的功效。有便祕困擾的同學也應少吃薏仁。

銀耳蓮子湯:
用蓮子,白木耳酌量加上冰糖或紅棗煮上一碗,可以滋陰潤肺、健脾止渴,夏季服用不錯。
清暑茶:
用青蒿、薄荷葉各一錢,甘草五分,切碎研成粗粉,和勻做成茶包,加白開水沖泡即可,有清涼解暑退熱的效果,可以預防中暑。


以上來源轉貼自YAHOO奇摩網站


無頭像
diky
Rank: 5Rank: 5

積分 2022
帖子 893
威望 1035
金錢 987
註冊 2009-8-20
用戶註冊天數 5333
軍種  陸戰隊
梯次期別  530T
發表於 2009-12-5 23:02 
218.169.74.22
越是冬天就要退火,因為夏天很容易排出身體的毒素,冬天就比較難,這些茶確實蠻適合冬天使用!


 

版務信箱: rocmc_team@googlegroup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