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裝 甲 戰 鬥 車 輛]
檞樹飛彈555t
Rank: 7Rank: 7Rank: 7
版聚-980614楊梅餐會紀念章   版聚-981018台中餐會紀念章   版聚-990516台中餐會紀念章   活動-1040912隊部68週年隊慶參訪活動紀念章  

積分 1953
帖子 958
威望 1003
金錢 950
註冊 2009-3-18
用戶註冊天數 5489
軍種  陸戰隊
梯次期別  555t
發表於 2009-4-20 16:01 
114.32.143.234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裝甲戰鬥車輛裝甲戰鬥車輛(armoured fighting vehicle - AFV)是指裝有裝甲及武器的軍用車輛。

裝甲戰鬥車輛以功能、作戰模式及武器裝備作分類,而各國在不同時期對相同種類的車輛又有不同分類,例如有些國家因裝甲運兵車及步兵戰車功能相似而把它們合併。裝甲戰鬥車輛通常有衍生型號,其衍生型又因功能不同而作不同分類。

坦克又有「陸戰之王」之稱,是一種具有直射火力、高度越野機動性和裝甲防護的履帶式裝甲戰鬥車輛,現代主戰坦克更擁有高火力坦克炮、高功率引擎及在配有戰場上最高效能的裝甲,主要執行與對方坦克或其他裝甲車輛作戰,也可以壓制、消滅反坦克武器、摧毀工事、殲滅敵方有生力量。坦克主要由武器系統、火控系統、動力系統、通信系統、裝甲車體等系統組成,一般裝備一中或大口徑火炮(部份現代坦克的火炮甚至可以發射反坦克/直升機導彈)以及數挺防空(高射)或同軸(並列)機槍。坦克大多使用旋轉炮塔,但亦少數使用固定式炮塔,大多數現代坦克都具有一定的潛渡能力。


裝甲運兵車
裝甲運兵車是一種輸送步兵的輕型裝甲戰鬥車輛,可分履帶式或輪式,一般具有高機動力、較低的防護力及戰鬥力等特點。裝甲運兵車除了可以運輸步兵外,也可以運輸物資或補給品,暫時充當裝甲補給車。亦可以使用車上的機槍、機炮、反坦克導彈、迫擊砲等作武器攻擊敵人。


機動步兵車
機動步兵車是一種近代裝甲運兵車的衍生型,主要用於軍事巡邏、偵察及保安的輪式裝甲車。
步兵戰車

主條目:步兵戰車
步兵戰車是和裝甲運兵車功能相近、都是運送步兵機動作戰用的裝甲戰鬥車輛,步兵戰車與裝甲運兵車不同的地方在於,步兵戰車的防護力較好,火力較大,能夠讓步兵乘車作戰,本身也能夠伴隨下車的步兵作戰,提供火力支援。裝甲運兵車則更接近於有裝甲的運輸車輛。步兵戰車有履帶和輪式兩種類型,大多可在水上行駛,經過準備之後也可以渡過深度較大的河流。步兵戰車配備的火力比裝甲運兵車高,有些車輛甚至配備反坦克導彈。

世界上第一種步兵戰車是由前蘇聯於1967年推出的BMP-1,這個設計和作戰概念領先其他國家許多,也是後來其他國家紛紛倣傚的對象。時至今日,步兵戰車已經是各國伴隨坦克作戰的主要步兵作戰車種。


 

版務信箱: rocmc_team@googlegroup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