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支援賽德克電影拍片 官兵以祖先為榮
六中隊43期
Rank: 7Rank: 7Rank: 7
版聚-990516台中餐會紀念章   活動-990806隊部參訪活動紀念章   活動-1040912隊部68週年隊慶參訪活動紀念章  

積分 6976
帖子 3191
威望 3849
金錢 3127
註冊 2009-10-23
用戶註冊天數 5270
軍種  陸戰隊
梯次期別  463梯
發表於 2010-11-10 19:21 
125.231.220.14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支援賽德克電影拍片 官兵以祖先為榮
更新日期:2010/11/10 18:27

(軍聞社記者陳映竹專訪)「賽德克.巴萊」在塞德克族語的意思是「真正的人」,在因緣際會下,國軍一群原住民士官兵藉由一部電影,重新認識自己的祖先—「一群真正的勇者。」

「賽德克.巴萊」是新聞局「九十七年度國產電影」的重點補助影片,由魏德聖執導,是一部描寫「霧社事件」原住民同胞們奮勇抗日的故事,為貼切展現劇中原住民雄糾糾、氣昂昂的形象及儀態,魏導演與國防部協商,希望能由正在軍中服役的原住民弟兄支援協助拍攝
「一開始接到劇組電話時,我以為是詐騙集團,還花上一整天的時間求證。」回憶起參與拍片的始末,海軍陸戰隊兩棲偵搜大隊特勤二中隊的蘇金雄士官長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他表示,從小就知道「霧社事件」的歷史事蹟,但透過參與電影的演出,才知道當時祖先們所做的事是多麼的偉大。

蘇金雄說,演出電影時,眼睜睜看著飾演日軍的演員砍殺原住民的老弱婦孺,把婦女當做玩具褻玩,卻什麼也做不了,大家真的都氣到掉淚,有了如此深刻的體會,更為自己身為原住民感到驕傲。

說到拍戲的體驗,蘇士官長表示,拍戲的場景都是在山上,因為要真實重現當時的情景,演員都是打赤腳在山上跑來跑去,有時甚至下雨天還穿著丁字褲演戲,戲拍到後來,好多人都受傷,導演心疼演員,甚至還一度想放棄拍攝,但支援的官兵都鼓勵導演堅持下去。「當時支援拍片的弟兄們,難道都沒人因為受傷或拍戲辛苦而想放棄?」蘇士官長堅定的回答說,國軍接受任務就必定全力以赴,完成使命。
身為塞德克族後裔、目前職務是陸軍花防部戰車營營部連下士的古雲凱,當劇組前往部落選中他時,古雲凱說,「我是軍人,可能沒辦法參加拍攝工作,」劇組一句「他們會想辦法」,再加上長官的支持與鼓勵,終促成這件美事。

對於能夠支援拍片演出,古雲凱說,單位均全力配合進行行政支援工作,甚至營上長官還幫他追公文,讓他感受到部隊的重視與支持,令他相當感動與感激。

古雲凱表示,小時候就知道自己的祖先抗日的事件,還特地買相關的書籍回家看,當實際參與演出時,還是再一次被祖先為家庭、族人及土地犧牲的精神所感動,「換成是我的話,一定也毫不猶豫去做。」古雲凱說,支援拍攝任務結束後,也讓他更珍惜族群的語言,開始認真去學母語,希望將傳統傳承下去


六中隊43期
Rank: 7Rank: 7Rank: 7
版聚-990516台中餐會紀念章   活動-990806隊部參訪活動紀念章   活動-1040912隊部68週年隊慶參訪活動紀念章  

積分 6976
帖子 3191
威望 3849
金錢 3127
註冊 2009-10-23
用戶註冊天數 5270
軍種  陸戰隊
梯次期別  463梯
發表於 2010-11-11 20:48 
125.231.216.184
高華柱慰勉支援賽德克.巴萊演出士官兵 更新日期:2010/11/10 20:57
(軍聞社記者林宜慶台北十日電)國防部長高華柱今天慰勉支援「賽德克.巴萊」電影演出士官兵,期許他們領悟並傳承原住民的優良傳統,進而專注於工作崗位,為國軍建軍備戰奉獻心力。

高部長上午由部辦室主任孫玦新中將及總政戰局代局長王明我少將陪同,召見廿六位來自國軍各單位支援「賽德克.巴萊」演出的士官兵並頒贈每人榮譽狀及「品格的力量」乙書。

部長表示,「賽德克.巴萊」影片以「霧社事件」為背景,描述原住民抗日的史實,當年該族首領莫拉魯道為捍衛原住民尊嚴,結合部落族人共同對抗日軍,寫下可歌可泣並令人敬佩的英勇事蹟。

部長也引述馬總統十月廿七日出席「南投縣各界紀念霧社事件八十週年祭典」致詞,強調賽德克族人在「霧社事件」英勇抗日的表現,展現不容外族凌侮的民族意識,雖然當年有八百廿七位賽德克族人殉難,但愛國情操與表現將永遠流傳國人心中。
部長說,廿六位參與演出的士官兵中-上士張志偉和下士古雲凱,是賽德克族人後裔,在該影片中也擔任要角,並以精湛的演技呈現族人當年英勇抗日的榮耀史蹟,此部影片的歷史意義重大,大家更應牢記原住民同胞以鮮血捍衛這塊土地的犧牲與貢獻。

部長並肯定在國軍各單位服役的原住民同袍表現優異,例如去年國軍執行「莫拉克」颱風救災,「佳暮四勇士」當中有兩位原住民特戰士官,今年國軍協助「甲仙地震」、「國道三號走山」、「凡納比颱風」,以及「梅姬颱風」等救災任務中,原住民官兵也不落人後,尤其每逢險困的搜救環境時,他們都能發揮冒險犯難精神與精練的戰技,一一克服惡劣天候與地形,最後不負使命完成救援任務,樹立了英勇救難的典範。部長同時期勉原住民官兵鼓勵有志從軍的家鄉學子加入國軍行列,共同承擔保家衛國的神聖使命。


 

版務信箱: rocmc_team@googlegroup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