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2010國際狙擊手競賽詳解與反思
無頭像
dorjenyma2011
Rank: 4

積分 344
帖子 124
威望 205
金錢 139
註冊 2010-10-8
用戶註冊天數 4920
軍種  陸戰隊
梯次期別  566
發表於 2010-12-9 11:40 
210.242.194.19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VcuZJniTHBvv4UDCtD3K5lheTME-/article?mid=7433


2010國際狙擊手競賽詳解與反思 分類:好文共賞2010/12/08 17:23
         這幾天媒體大肆報導這個"新聞"事實上是個很舊的舊聞了,因為早在10月底國外的媒體就已經報導了這一則消息,主辦場地美國陸軍本寧堡步兵學校的官網也早就有比賽過程的圖片供人閱覽.台灣媒體到現在才拿出來報導.我是不曉得是甚麼心態,但是參考過多家電子媒體的報導後,我覺得台灣部分接受到的資訊已經是十分的扭曲與片面,因而完全失真成為歌功頌德的工具.對此我頗不以為然.因此特意抽空找資料發文以正視聽!
        基本上這個比賽並非是官方的比賽,而是由陸軍狙擊手協會主辦,各大槍廠與零件商贊助的半公開賽. 三十四隊裡頭有二十二組是美國軍方系統派出的的隊伍參賽,三支是美國警方的隊伍,所謂的"國際"的外來隊伍連同台灣在內也只有七個國家(丹麥,法國,西班牙,加拿大,愛爾蘭,德國).
比賽的詳細規定我就從原文的邀請備忘公文裡節錄翻譯幾個重要的部分來給大家了解:
比賽日期:
2010/ 10/ 11 - 15日
參賽資格:
參賽者必須是兩人狙擊小組的成員之一.並且能夠提出書面證明自身受過狙擊訓練.例如高級狙擊教官訓,各兵種狙擊資格訓. 執法人員必須提出聯邦執法人員狙擊訓結訓證書或是先前在軍中受過相關訓練的證書.(大會裁判長將有最終資格審核權). 英文是比賽時唯一使用的官方語言,大會,訓練中心以及狙擊學校將不提供翻譯. 所有參賽隊伍必須於2010/9/1以前登記.所有參賽隊伍必須於2010/10/11 早上六點至十點間到達喬治亞州本寧堡BLDG 4883號報到. 所有武器與彈藥在報到時必須一併上繳至狙擊學校保管.此規定沒有例外!
參賽分級:
比賽分成兩組,所有的狙擊首都必須使用相近性質的裝備,並且根據該單位編裝表之中的武器為主.如所屬單位並無狙擊武器編裝,參賽者將必須使用該軍種標準配發裝備進行比賽.
service class (軍規級)
參與軍規級比賽的隊伍的主要或次要武器必須是射擊7.62NATO或更小口徑的彈種.武器必須是軍規制式,無客製化的武器(根據單位編裝表所列的武器為準).經客製化或是外購的民用武器將不允許參加軍規級比賽.客製式槍拖,腳架與戰術軌道系統是大會允許的配件.
備註:武器與裝備將在賽事進行前,進行中與進行後檢查.任何隊伍攜帶上述允許以外的裝備將會被改列為參加自由級. 任何隊伍使用客製化光學儀器,板機或是槍栓射擊7.62口徑也將會被改列為參加自由級.
open class(自由級) :
任何隊伍使用的主要與次要武器口徑大於7.62NATO(如. 300WIN MAG,300WSM, .338LM) 若射擊彈種是.338LM,則彈頭重量不得超越250 grains
備註:美軍現役人員不得攜帶客製化武器與提出參與自由級比賽的申請.現役人員將被限制使用該員服役兵種所配發的狙擊武器系統.除了以下體系與單位成員因為並無標準狙擊武器系統.此例並不適用.JSOC,USASOC, USASF COMMAND . MARSOC, USNSWG, USAFSTS, USAMU, US POLICE FORCES. 若有任何問題請洽美國陸軍狙擊學校.
武器規範:
所有參賽隊伍必須自所屬單位攜帶主要狙擊步槍(栓動或是半自動),一把觀測員步槍(限半自動),與手槍(一位射手攜帶一把).這個條款主要是保持比賽著重在於射手的能力而非其裝備.所有的參賽選手將必須上繳他們的武器至美國陸軍裝設有警報器的標準軍械室存放. 彈藥儲存則依照本寧堡基地的彈藥存放規定. 美國陸軍狙擊學校將會從10/9日開始,每日0800-1800開放提供武器存放. 所有武器上繳時效不得晚於2010/10/11 , 1200. 所有存放的武器將會置於軍械室的硬式槍盒中,並且上兩道鎖,在盒外也將標示參賽者的資料.我們建議將所需彈藥存放於彈藥箱內,上鎖並且清楚標示. 所有參賽隊伍必需自行攜帶清槍工具與備用零件.若有問題請洽美國陸軍狙擊學校.
彈藥規定:
所有參賽隊伍必須自行攜帶彈藥參賽,(除了.50口徑彈藥將會由美國陸軍狙擊學校提供).參賽者在報到時將會被要求上繳武器以及所攜彈藥給陸軍狙擊學校軍械士. 陸軍狙擊學校軍械士將會在存放至彈藥庫前檢驗所有彈藥.美國陸軍狙擊學校將不會從其他的彈藥庫或是本寧堡基地的其他地方提取彈藥.我們建議所有外國參賽者或是遠道而來的隊伍將彈藥直接寄送到美國陸軍狙擊學校. 我們只接受FEDEX,UPS與 DHL的包裹.請郵寄前先行電話聯絡協調與確認寄送相關事宜. 美國陸軍狙擊學校將會負責保管所有參賽者的彈藥並在每日早晨賽前發放比賽所需數量之彈藥. 狙擊手將允許至靶場進行100碼或公尺歸零與校正射擊.歸零時唯一允許射擊的是實心彈.  穿甲彈,弋光彈,燃燒彈將是禁止使用的.
比賽所需彈藥數量如下:
步槍彈: 狙擊步槍:200發 觀測手步槍:100發
手槍彈:一位射手攜帶50發(一隊總共100發)
射擊比賽項目:
A野外射擊.
每個小組將會被測試使用狙擊武器與觀測手武器射擊距離不明目標的能力.射擊距離從0-1100公尺(日間或夜間),並且使用近身武器射擊(0-50公尺距離).每個隊伍將會被測試使用主要武器作冷膛射擊,空膛射擊的能力(日間或夜間).這個項目將會比賽不只一次.
b.高階射擊技巧.
每個隊伍將會被測試使用個人武器射擊以不同速度移動,不同移動距離的目標(日間或夜間),所有參賽隊伍將會被要求移動到替代射擊點射擊目標.這個項目將會比賽不只一次.
c.野外技巧.
所有隊伍將會接受挑戰各項的能力,如路徑選擇,移動至射擊位置,執行狙擊然後在敵人的持續觀測下,不被發現的離開現場.所有隊伍將會被挑戰如建構射界草圖,偵測掩蔽目標,在不使用雷射測距儀下粗估目標與物品的距離.
D.對話射擊
所有的隊伍將會給予數個困難的情況,必須藉由彼此快速的溝通來達成目的.通訊技巧將是項目的重點.
F.手槍射擊:
所有隊伍將會需要從固定與移動載具裡外,以非傳統姿勢射擊手槍.
F:體適能:
所有隊伍將會以某種形式挑戰體適能.因此強烈要求所有參賽者參賽時都是保持在對好的體能狀態.長跑,障礙場與越野將會是參賽者所要面對的數種挑戰之一.
*************************分隔線*****************************
看完以上規定,相信大家都會認為這個非官方的比賽的前置作業是十分嚴謹的,也因為這樣,美國各軍種與單位才派出多達二十二支單位的人來參加.因為其公平性受到大多數美軍一流單位的認同! 台灣某些傳媒寫到說,美國海關刁難,查扣國軍的彈藥才使得必須使用民用彈藥造成成績大幅落後! 我認為這個是傳媒或是國軍方面寫的推託之詞! 而且疑點甚多.原因很簡單! 在邀請備忘公文裡,比賽彈藥規定方面有提到,建議外籍隊伍將比賽彈藥以指定的快遞公司先行寄放到狙擊學校的彈藥庫存放!而不是將彈藥隨身攜行入關.顯然的台灣軍方並沒有這樣做!才在入關時遭到海關的攔截.
實際操作上,就算參賽人員隨身托運彈藥入美,也有一定的關防文件要先行處理,台灣方面應該是國防部發行文報請外交部接洽在台協會提出申請.等到美國外交部發回核准行文並支會美國海關後才能順利的將彈藥與裝備攜帶入美.這一部分如果都做到確實無誤,相信美國海關看到行文也不至於會刁難! (本人有攜帶過軍用槍械至德國演習再返美的經驗,也都沒有受到德國與美國關防的刁難!)
再者,對於槍支與彈藥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美國民間彈藥的品質實際上會比軍用彈藥的品質來的好,尤其是用在狙擊步槍上的競賽級彈藥(MATCH GRADE)品質絕對是等同於或是優於軍用彈藥,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不具備一定的彈藥基礎知識因而買到了不合用的彈藥輸掉了比賽,那麼這個責任根本不應該推卸給別人的!
若要歸咎責任,這個很明顯的是台灣方面做法上的問題.除了德國隊的槍進不來(我想這又是另一個被扭曲的講法)~其他法國,西班牙,丹麥的隊伍怎麼都沒有問題?媒體不先追出真相,反而講說是因為這樣的情況而使成績不好,這種煽動性的言論,毫無根據的報導!不負責任的媒體言論除了汙衊比賽的公正性外,也讓參賽者為之蒙羞.
對於名次上,本身我沒有太大的意見,因為總成績沒有能排上名是必然的.我所厭惡的,是媒體或軍方一昧的宣傳某些特定項目的排名.而沒全盤托出真像,試圖掩蓋台灣軍方訓練僵化並且與世界主流脫軌的真實情況!體能第二,重型狙擊第四,那其他十三個由實戰演化而成的比賽項目的成績呢? 三十四隊裡頭台灣排名第幾?怎不拿出來大肆宣傳一番?
        台灣的狙擊手訓練方式本身就落後其他國家許多,肇因軍方高層多半對這種專業射擊知識的無知與抱持觀望態度,不聞不問,不給資源,訓練思維僵化死板,萬年不變.因此普遍在技術上無法與世界各國的水準接軌.更因此無法大量複製優異的精準射擊人才.這種情況下去比賽.能不會慘不忍睹嗎?有的人會說地主是美國,對方派出二十多隊來把冠軍留在美國甚不公平,但是我膽敢問一句.今天換成是台灣舉辦呢?台灣各軍種部隊單位去哪裡生二十多隊的狙擊手?派國軍射擊隊?特勤隊?國安單位?按照比賽的項目規格來做,以台灣目前的訓練強度與訓練資源有把握把冠軍留下嗎?這次比賽兩位軍官都很辛苦也盡力了,但是訓練體制呢?會不會因此而改變或受到重視,我們就拭目以待,雖然我個人已經不抱希望.
     這次的比賽事實上暴露出許多國軍精銳部隊在訓練上的問題,如官方與台灣的百姓繼續的沉溺於在這些片面報導中的"勝利"氣氛而忽視了現實面的反思,相信未來就算再比一百次,所得到的結果也不會比這樣好到哪去
PS.幾個補充
1)M82一支軍方的報價是約8000美元~折合台幣約24萬而並非新聞報導的320萬之譜
2).50口徑的彈藥是美國軍方提供的,何來一枚800台幣之說? 就算是外購一枚競技級彈藥也才5.8美元.折台幣180元左右
3)T91是國產的突擊步槍~而非狙擊步槍!
4)所有比賽內容都早已再邀請函裡公開、何來到當地才知道要比什麼之說?
資料與圖片來源: 美國陸軍狙擊學校官網 http://www.benning.army.mil/infantry/197th/sniper/index.htm


無頭像
a7d235
Rank: 3Rank: 3

積分 52
帖子 18
威望 26
金錢 26
註冊 2010-11-26
用戶註冊天數 4871
軍種  空軍
梯次期別  619
發表於 2010-12-15 12:43 
123.193.67.75
太詳細了
原來是這樣

PS
如果你是長官
你會派一個中尉一個上尉去當狙擊手嗎?
太浪費了
領導跑去幹活
第二次精進士官制度又失敗了

如果是為了比賽 也太浪費訓練的經費了


FROCH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459
帖子 141
威望 268
金錢 191
註冊 2009-3-29
用戶註冊天數 5478
軍種  社會人士
梯次期別  並未服役
發表於 2010-12-15 14:10 
123.240.64.12
內容非常有深度的一篇好文
感謝dorjenyma2011前輩的轉貼分享


無頭像
dorjenyma2011
Rank: 4

積分 344
帖子 124
威望 205
金錢 139
註冊 2010-10-8
用戶註冊天數 4920
軍種  陸戰隊
梯次期別  566
發表於 2010-12-16 12:04 
210.242.194.197
發表這篇文章的版主,曾服役於美軍,並有中東戰場的實戰及駐守經驗,於評論上,可信度相對客觀。


無頭像
a7d235
Rank: 3Rank: 3

積分 52
帖子 18
威望 26
金錢 26
註冊 2010-11-26
用戶註冊天數 4871
軍種  空軍
梯次期別  619
發表於 2010-12-20 22:40 
123.193.67.75
現在DISCOVERY
撥出頂尖狙擊手
有海陸的評分標準
有點差別
有重播
可以看看


 

版務信箱: rocmc_team@googlegroup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