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海軍儀隊駐防忠烈祠 
六中隊43期
Rank: 7Rank: 7Rank: 7
版聚-990516台中餐會紀念章   活動-990806隊部參訪活動紀念章   活動-1040912隊部68週年隊慶參訪活動紀念章  

積分 6976
帖子 3191
威望 3849
金錢 3127
註冊 2009-10-23
用戶註冊天數 5270
軍種  陸戰隊
梯次期別  463梯
發表於 2012-1-24 10:36 
125.231.208.55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海軍儀隊駐防忠烈祠 異國臉孔禮兵受注目
海軍儀隊春節期間駐防臺北圓山忠烈祠,來自烏拉圭、南非的衛李宗鴻(第二排右一)與王品皓(第二排左一)擔任禮兵時,總是倍受矚目。(軍聞社記者郭家良攝)


(軍聞社記者郭家良臺北廿三日電)負責國民革命忠烈祠警衛勤務的三軍儀隊官兵,執勤時懾人眼神、莊嚴儀態及精練槍法,總是吸引來往遊客的目光。今年春節期間,正逢海軍儀隊駐防,兩位看來酷似外國人的一兵李宗鴻、王品皓,英挺面容有別於其他儀隊官兵,更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


「一開始我還想說,中華民國國軍怎麼會有外國人?他們俊俏的臉龐及高挑的身材,殺了我們不少底片,如果可以的話,希望能跟他們合照。」一群來自香港的女性遊客,第一次來到忠烈祠,有機會目睹李宗鴻、王品皓同時執勤,令她們印象特別深刻。

母親分別來自烏拉圭、南非的李宗鴻與王品皓,在忠烈祠執勤期間,二人以高挑的身材,加上俊秀且異於東方人的臉龐,不管擔任定點禮兵、襄儀禮兵、便衣警戒或交通管制等勤務,總讓外人投以好奇的眼光。
具有外國血統的海軍儀隊一兵李宗鴻(前排左)、王品皓(前排右),在忠烈祠執勤時,總是吸引來往遊客的目光。(軍聞社記者郭家良攝

王品皓擁有中華民國和南非雙重國籍,大學畢業後專程從南非返臺服兵役,他對儀隊早已嚮往,進入海軍儀隊後,以刻苦耐勞的態度,全心全力投入訓練,不管是儀態及體能,都有顯著的提昇。在歷經參加國慶、元旦升旗等大型活動操演後,王品皓表現深獲上級肯定,並獲派駐忠烈祠。

至於從小到大在臺灣生長的李宗鴻,服兵役對他來說,除了是義務更是榮耀,為了想要為自己軍旅生涯留下特別的回憶,他自願加入海軍儀隊。李宗鴻說,對他而言,能在春節期間執勤,是一種肯定,更是挑戰。

距離他們兩人的退伍日期,只剩下四個月不到,李宗鴻、王品皓回想起剛進入海軍儀隊,那些嚴格的訓練和操演的日子,箇中艱辛點滴在心頭,但也有更多的驕傲和榮耀,尤其去年躬逢其盛參與國防展演,所有儀隊隊員以完美的儀態及純熟的槍法,深獲在場僑胞與國人一致好評,加上此次春節駐防忠烈祠,都再為他們的軍旅生涯,增添不少美好回憶。






海軍儀隊扎實訓練 展現精實戰力
海軍儀隊李宗鴻(中)對自己春節駐防忠烈祠,在許多國外遊客面前展現中華民國軍人最精實的一面,感到非常驕傲。(軍聞社記者郭家良攝)

(軍聞社記者莊家宏專訪)「在農曆春節這盛大節日中駐防忠烈祠,讓更多的外國遊客看到中華民國軍最精實的一面,我覺得很驕傲。」海軍儀隊兵李宗鴻語氣堅決的表示。

李宗鴻指出,他雖然具外國血統,但從小就在臺灣生長,不管身分為何,服兵役本來就是身為中華民國國民應盡的義務,也是男孩變成男人必經的過程,因此,在接到兵單時,心情是相當雀躍;李宗鴻很高興服役期間,能一圓至忠烈祠駐防的機會,也很榮幸能在春節讓國外遊客客見中華民國軍人最英俊挺拔的模樣。

另一位十二歲即到南非唸書,直到大學畢業後才回到臺灣的王品皓說,「就是要回來服兵役,因為我覺得服完兵役才算是真正的中華民國國民。」

王品皓表示,入伍前常看到儀隊的精彩操演,不論服儀或動作都讓人耳目一新,因此,入伍時選擇進入儀隊,雖然訓練很辛苦,但可以讓他儀態及體能上變的更好,也對自己更有自信,且當他站在禮兵台的那一瞬間,對自己於部隊所學充份展現在國人面前時,深覺所有的辛苦都值得。

王品皓指出,服役期間與海軍儀隊弟兄一起在農曆新年執勤,將儀隊最好的一面呈現在國內、外民眾面前,展現中華民國國軍犧牲奉獻的精神,相信家人都會以他為榮。



六中隊43期
Rank: 7Rank: 7Rank: 7
版聚-990516台中餐會紀念章   活動-990806隊部參訪活動紀念章   活動-1040912隊部68週年隊慶參訪活動紀念章  

積分 6976
帖子 3191
威望 3849
金錢 3127
註冊 2009-10-23
用戶註冊天數 5270
軍種  陸戰隊
梯次期別  463梯
發表於 2012-1-24 10:42 
125.231.208.55
忠烈祠儀隊官兵生活平實 以大門牌樓為家

(軍聞社記者郭家良臺北廿三日電)到訪臺北圓山忠烈祠的遊客除了向先賢先烈致敬外,觀賞定點禮兵交接及槍法操演,更是不容錯過的節目。為了讓國人更瞭解駐防儀隊訓練和勤務,海軍儀隊難得開放駐防忠烈祠官兵生活區給媒體採訪,一揭儀隊官兵平日生活的神秘面紗。

臺北圓山忠烈祠的禮兵駐防任務由陸、海、空三軍儀隊輪流,今年春節前由海軍儀隊接手駐防勤務;各軍種儀隊進駐時,由駐防官率領士官幹部及禮兵,共計廿至卅人的兵力,主要負責忠烈祠定點禮兵、襄儀禮兵、警戒及交通管制等任務。

大門牌樓及大殿的定點禮兵勤務最為民眾熟知,定點禮兵勤務自每天上午九時開始,一直到下午五時為止,每小時輪班一次,換班前先由駐防官及禮兵長檢查服儀,隨後由禮兵長率領換哨禮兵至大殿向先賢先烈敬禮,並實施大殿禮兵交接,大門牌樓禮兵則另於廣場進行槍法表演後再行交接。細心的民眾可以發現,陸、海、空軍三個軍種儀隊的交接動作與表演槍法各異,分別呈現出軍種的特色。

在服制配備方面,儀隊禮槍使用的是國軍制式M1步槍,含刺刀重達六公斤,不同軍種也有不同顏色的槍穗可區別,陸、海、空軍禮槍槍穗分別是白、黃及藍色;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海軍儀隊除了頭戴有別於陸、空軍的白色鋼盔外,軍禮服也區分黑、白二色,每年的四月至十二月著白色軍禮服,十二月至次年四月則換穿黑色軍禮服,在三軍儀隊中別具特色。

四十五公尺寬、三十公尺高的忠烈祠大門牌樓,是駐防官兵主要的生活區域,一樓主要是安全士官室與備勤室,進到二樓的官兵寢室,則要走上三百六十度旋轉樓梯才能到達。

寢室可容納卅八個床位,除了可供休憩、睡覺外,也規劃出一個小區域讓儀隊弟兄運動健身,這塊區域也是天雨時,權充官兵操練交接、槍法動作的場所;生活區空間雖然不大,卻可以滿足官兵多項需求,由於外表有雕花的水泥牆包覆,一般人從牌樓外很難察覺裡面別有洞天。

此外,在牌樓側邊的中山室裡,官兵可以閱讀書報、收視影片等,駐防官兵們的基本生活需求在牌樓及其週邊即可滿足,可以說是以大門牌樓為家。

簡單、樸實的生活環境,不斷精進、反覆的訓練,以及官兵時時高度自我要求、追求完美,以身為團隊一份子為榮。看似神秘的儀隊官兵生活,平凡、平實,卻創造出國軍最令人讚嘆而不凡的一支精練部隊。


 

版務信箱: rocmc_team@googlegroup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