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生存遊戲的由來
林小偉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486
帖子 157
威望 255
金錢 231
註冊 2009-4-6
用戶註冊天數 5471
軍種  陸戰隊
梯次期別  577T
發表於 2009-6-6 10:50 
220.128.122.12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生存遊戲的由來

由來
生存遊戲源起於美國中西部的一種戶外活動。廣大的美國中西部是畜牧業重鎮,遼闊的草原上有著數不清的廣大牧場;在當時,為了方便牛仔們管理牛群或馬匹,有人發明了一種用壓縮二氧化碳氣體為動力的色彈槍,可以發射專門的色彈替不同的牲畜做記號。由於色彈槍可以不必冒險接近牲口,牛仔們對這種工具趨之若鶩,很快的色彈槍就成了各牧場主人經營牧場的必要裝備。後來,一批頑皮的牛仔們在閒暇之餘開始拿著色彈槍在農場裡互相射擊,被打中身體的人必須買一箱啤酒賠罪,最後沒有被射中的人可以贏得好幾箱啤酒,被稱為「生存者」,生存遊戲因此得名。

發展過程
美國與蘇聯的冷戰進入新的高峰,中情局為了訓練大批的特務,開始引進生存遊戲作為訓練課程的一部份,這是生存遊戲跟軍事活動產生聯繫的開始。漸漸的,許多退伍軍人,退休警察,甚至民兵組織都相繼成立生存遊戲的俱樂部,很多公司行號也利用生存遊戲來訓練自己的員工幹部。在美國有一些企業為了訓練經理級人員,特地找了一些退伍兵組成的教官,安排了這種宛如戰場的野外戰鬥訓練課程,藉以觀察如此高的壓力下,這些經理人員是否仍能承受並作出正確的判斷,不但可以培養出經理人員臨危不亂的自制力,也可看出在複雜的戰地中仍能作出優秀領導的人材,在錯綜複雜的商業戰場中所能揮的領導統御能力, 而結果竟是出乎意料的好,於是各企業爭相採用,生存遊戲就此風行起來了。

生存遊戲傳入日本之後,更發展出所謂的魔鬼訓練營,而生意頭腦極佳的日本人更將其中有關戰爭遊戲與遊戲槍及週邊配備獨立出來,成為一種新興的企業產品。玩具廠商開始以色彈槍為藍本,發展出外型仿自真槍的遊戲槍,用來發射 6mm的BB彈,受到極大的歡迎,遊戲槍也成為軍品收藏家的最愛。近來生存遊戲發展更是蓬勃,「穿著軍服進行叢林槍戰」已成了生存遊戲為大家所熟知的固定模式;不僅如此,規則與玩法更是多彩多姿,趣味橫生。

美國也發展出了一套美式的生存遊戲,使用的是 12mm 的色彈 (Paintball),由於子彈體積大,因發射的槍枝與真槍在外型上有著相當的不同,但由於擊中目標後,子彈會破裂並留下標記,擊中與否一目了然,甚受喜愛;而日本則是發展出外觀與真槍極為類似的玩具槍,由於發射的子彈是 6mm 的球型子彈 (Ball Bullet) 所以又稱為 BB 彈槍;而在國內,新興的遊樂場與俱樂部提供的大都是採前述的色彈槍與非正統軍規的野戰服供遊客租用,而一般的生存遊戲愛好者則都是採後敘的日系 BB 槍與各國的正式的軍服作為配備,與前者涇渭分明。


 

版務信箱: rocmc_team@googlegroup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