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搶救海軍陸戰隊大兵(電子報導)
tommychieh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1545
帖子 658
威望 986
金錢 559
註冊 2010-9-18
用戶註冊天數 4940
軍種  陸戰隊
梯次期別  547T
發表於 2014-4-12 11:33 
114.45.24.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根據媒體報導,國防部將實施「勇固案」的兵力裁編,對國軍部隊進行兵力調整。其中關於海軍陸戰隊的精簡,將使得國軍勤訓精練多年,宜海宜陸、攻守兼備、具有快速打擊能力的海軍陸戰隊勁旅,遭到大幅裁減,讓人感到意外。
環顧周邊形勢,日本藉中日釣魚台爭端,擴充其兩棲作戰能力,由一個步兵連擴充至一個旅,口口聲聲所提的「奪島作戰」需要動用一個旅的兩棲作戰兵力嗎?明顯看出是日本為其未來對外擴張作準備。菲律賓為了爭奪南海島礁,已將其海軍陸戰隊擴充為一個師;越南亦不遑多讓,為了固守竊占的南海島礁,早已將其海軍陸戰隊擴編為兩個師。面對如此嚴峻周邊形勢,宣稱擁有釣魚台及南沙群島主權的中華民國政府豈能視若無睹?
以國軍目前地面作戰兵力的規模,如果單獨由陸軍來負責北、中、南三個防區,不但影響台北衛戍的兵力部署,也會使中南部的地面兵力部署,顯得捉襟見肘。也許「勇固案」可參考國軍早年的防務部署,將南部的防衛任務交由「陸戰隊指揮部」負責。
陸戰隊成軍以來,就肩負南部海軍基地、港口及軍事要地的守備。跨海增援或迂迴敵之側背逕行逆襲,均有賴陸戰隊去達成。如果保留陸戰隊現有兩個旅的規模,加上駐防南部的陸軍航空特戰部隊,負責南台灣防務,應使國軍地面防衛作戰部署更完備。
陸戰隊雖然歸屬於海軍,但是作戰任務屬性差異甚大,軍事專業領域不同,所以世界各國海軍陸戰隊,在編制上都設有陸戰隊指揮部,它是國軍兩棲作戰的兵監機構,除了負責陸戰隊的「打、裝、編、訓」,並負責恆春三軍聯訓基地的運作。若指揮部遭到裁撤,國軍60年來努力建立的兩棲作戰能量將迅速喪失,軍種的專業能力以及演訓機制更難以保存,將造成國軍建軍備戰難以彌補的損失。
陸戰隊應可配合海軍兩棲運輸船艦,編組成營級的兩棲特遣隊(類似美軍MEU),由戰鬥部隊、戰鬥支援、灘岸作業、後勤保障等組成。輪流駐艦、執行兩棲管道訓練及島嶼攻防演練。陸軍航特部隊的武裝直升機和攻擊直升機,可以共同參與陸戰隊的兩棲登陸演訓,或配合陸戰隊隨艦執行跨海遠征任務。
未來可以規畫離島以及南海島礁的規復作戰,搭載陸戰隊的海軍兩棲運輸船艦,定期於每年的春、秋兩季,赴澎湖、東沙與南沙實施兩棲登島作戰演訓,並且與駐島部隊進行攻防操練,藉以磨練部隊「奪島」的兩棲作戰能力,展現政府護衛南海諸島主權之堅定立場與決心。
在陸戰隊占國防預算不及1%及人員比例不及5%偏低的情況下,尚能完成各項重大戰備演訓及搶險救災任務,就整個投資報酬而言,應給予海軍陸戰隊更大的支持,充實更新其裝備,將其納為參謀本部的戰略總預備隊,及最高統帥應付突發事件緊急應變的「拳頭部隊」。
一個擁有廣大海洋國土的國家豈能沒有一支強大的海軍陸戰隊?國軍守土有責,政府應該洞察國際形勢的瞬息萬變,作好萬全準備,陸戰隊的基本戰力不能被忽視。(作者為東亞統合研究中心執行長)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09001088-260310?from=fb_share_mobile

[ 本帖最後由 tommychieh 於 2014-4-12 11:35 編輯 ]


無頭像
陸戰報務 ((阿智))
Rank: 7Rank: 7Rank: 7
版聚-980614楊梅餐會紀念章   版聚-981018台中餐會紀念章   版聚-990516台中餐會紀念章   活動-1040912隊部68週年隊慶參訪活動紀念章  

積分 3221
帖子 1712
威望 1681
金錢 1540
註冊 2009-3-20
用戶註冊天數 5488
軍種  陸戰隊
梯次期別  556梯次
發表於 2014-4-13 18:28 
49.213.200.26
坎坷的陸戰隊  萬世雄風.


 

版務信箱: rocmc_team@googlegroup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