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傘兵轉型為特戰部隊 戰力日益精實壯大 [打印本頁]

作者: 六中隊43期    時間: 2011-4-29 22:54     標題: 傘兵轉型為特戰部隊 戰力日益精實壯大

傘兵轉型為特戰部隊 戰力日益精實壯大

更新日期:2011/04/29 21:49
(軍聞社記者呂世民屏東廿九日電)談及「傘兵節」,鮮少人知道國軍現今特戰部隊的跳傘訓練,背後有段傘兵部隊建軍的艱辛歷程。回顧傘兵成立史實,追溯至民國卅二年間,美軍第十四航空隊司令陳納德將軍向時任委員長的先總統 蔣公建議成立傘兵部隊,以利對日作戰時執行空降敵後作戰,蔣委員長鑑於二次大戰中,空降部隊在歐洲戰場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經採納建議後,指定駐滇第五集團軍總司令杜聿明將軍進行籌備工作;卅三年元月一日陸軍傘兵第一團於雲南昆明北郊崗頭村永豐寺成立,招考雲南、四川、廣東、廣西等地初中以上青年學生,當時為保密取名「鴻翔部隊」作為傘兵部隊的代號,首任團長為李漢萍將軍。


傘兵部隊成立初期,鑑於裝備、訓練器材缺乏,除實施一般步兵基本戰鬥訓練外,僅著重於體能訓練,直至卅四年元月,傘兵第一團在美軍顧問建議下,由連營制改為隊制,始由美軍協助裝訓傘兵,我國傘兵部隊正式邁入新的里程碑。


當時傘兵部隊的戰鬥形態,主在降落敵軍後方要點實施突擊、破壞、襲擾,以牽制敵人兵力,而非空降敵人陣前進行正面戰鬥。民國卅四年四月八日,為配合盟軍反攻,將陸軍傘兵第一團擴編為陸軍突擊總隊司令部,同時成立傘兵學校及接收武器裝備,首任司令由原團長李漢萍將軍擔任,下轄廿個分隊,編裝完整的中華民國傘兵正式誕生,自此政府明訂每年的四月八日為「傘兵節」,藉以紀念國軍空降部隊的成立。


卅四年八月,抗戰勝利,國民政府進行接收作業,空降部隊奉派前往執行警衛事宜;卅五年三月十六日大戰結束後,美籍教官返國,國軍遂決心自訓,改隸當時稱為「航空委員會」的空軍總部為「傘兵總隊」;卅六、七年間,傘兵肩負剿共任務,參與知名的豫東會戰,以萬餘名傘兵力抗共軍十數萬主力,傷亡達數千人,戰況的輝煌與慘烈,可見一斑。四十二年七月十六日傘兵部隊投入東山島戰役,「游擊傘兵總隊」搭乘數架C-46運輸機空降東山島的八尺門港 ,雖一度佔領該島,但仍因後援不及,無數官兵壯烈犧牲,先總統 蔣公遂於龍潭基地訓勉官兵時強調,「當傘兵就要下定犧牲的決心,把生命貢獻給國家。」這一席話,迄今仍令當年參戰官兵印象深刻。


隨著兩岸情勢發展,民國四十八年起,空降部隊展開以演訓為主的訓練;五十年代,傘兵部隊演訓最為繁重,五十二年的「天星演習」更創下傘兵建軍以來規模最大的演習,當時出動七十五架C-46運輸機及兩千三百位的傘兵;同年,陸軍神龍小組成立,由隊長張輯善教官主持。
成軍逾一甲子的傘兵,歷經組織變革與隸屬體系,早期因作戰性質需仰賴空中輸具,曾一度隸屬於空軍。民國六十三年,陸軍空降司令部與陸軍特種作戰司令部合併,改編成立「陸軍空降特戰司令部」;八十八年十月一日,因應國軍「精實案」,改編成為「陸軍航空特戰司令部」,將部隊區分為空騎旅與特戰旅,九十五年三月一日正式編訂為「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至今
作者: 六中隊43期    時間: 2011-4-29 23:09

傘兵精神榮耀傳承 歷久彌新

更新日期:2011/04/29 21:54
我國空降傘兵部隊因應組織調整,雖然歷經「空降」、「特戰」、「空降特戰」及現階段的「航空特戰」等四個階段,但傘兵始終秉持著勤訓精練的精神。
(軍聞社記者呂世民特稿)位於高雄市大寮區影劇七村的一處「天兵忠靈祠」,安厝多位的傘兵烈士,牆上的一張標語寫著:「傘兵的精神是兵雖老而氣猶存」,道盡無數傘兵將士早年為國出生入死、征戰沙場的犧牲奉獻,每逢四月八日「傘兵節」及農曆中元節,由中華民國退伍傘兵協會籌辦祭典,向昔日浴血奮戰、保家衛國的傘兵英靈致敬。

天兵忠靈祠前的建祠記中,雋刻著當年傘兵的英勇事蹟、斑斑史實-「天兵者,空降特戰部隊之簡稱,亦稱傘兵為第二次大戰新興兵種,一九四四年春我國為反攻日寇之侵略,於大後方桂林等地召募以身獻國忠勇志士之智青,在昆明成立亞洲第一支空降勁旅;翌年七月續派井隊、姜隊空降陷區粵湘敵後,痛擊日寇,寫下亞洲空降作戰先頁,繼之在勘亂保衛臺灣戰中,不少天兵志士,前仆後繼,不惜犧牲生命而獲得勝利,那是我們身旁目賭之事蹟……。」字裡行間,述說著當年傘兵將士英勇驃悍、不計個人生死的精神,寫下國軍光榮史頁。
成軍超過一甲子的傘兵,早期因作戰性質需仰賴空中輸具,曾一度隸屬於空軍。
「忠義驃悍」為傘兵部隊的隊風,儘管因組織調整與部隊轉型,迄今已逾一甲子,深信凡曾於空降部隊服役的傘兵袍澤,必定不會忘記這個隊風所代表的深遠意義,畢竟要成為一名傘兵,即須有足夠的膽識、體力,才能完成五次基本跳傘訓練,培養出從「同一個機門跳出」的深厚情感。

傘兵前輩艾管寧於民國七十六年間,發起成立中華民國退伍傘兵協會,並為昔因作戰演訓殉職的同袍們於高雄大寮籌措興建「天兵忠靈祠」。退伍傘兵協會前輩們,青壯時期身處峰火頻仍、顛沛流離及動盪不安的環境中,飽受戰火的洗禮和試煉,矢志篤行保家衛國的職責,進而投身軍旅,將人生的青春歲月奉獻給國家。

每年四月八日「傘兵節」前後,退伍傘兵協會的前輩們,齊聚於大寮「天兵忠靈祠」追悼昔日同袍英靈,當日也回到屏東大武營區巡禮,尋找往日共同的回憶,彷彿是「回娘家」的愉悅心情,聽著傘兵前輩細數當年與同袍同甘共苦、相互砥勵的訓練點滴,還有許多參戰演訓的英勇事蹟,一股敬意油然而生,雖然他們已是兩鬢斑白、已逾耳順之年,「英勇事蹟」仍歷久彌新。

空降部隊向來是國軍倚重的重要部隊之一,我國空降傘兵部隊因應組織調整,雖然歷經「空降」、「特戰」、「空降特戰」及現階段的「航空特戰」等四個階段,但傘兵始終秉持著勤訓精練的精神,藉由每年慶祝「傘兵節」活動,除與昔日戰友袍澤們敘舊、關懷,更讓傘兵後輩感念傘兵前輩們的忠義愛國情操,無形間聯繫今昔世代間的袍澤情誼,這股水乳交融般的情感凝聚,正是「榮耀與傳承」的傘兵忠義精神。


傘兵袍澤齊聚大武營區 歡慶「傘兵節」

更新日期:2011/04/29 21:16
陸軍航特部廿九日在高雄市大寮區「天兵忠靈祠」舉行春祭典禮,由指揮官潘其岳少將擔任主祭官。
(軍聞社記者呂世民屏東廿九日電)慶祝今年六十七屆「傘兵節」,陸軍航特部今天依循傳統,邀請由傘兵前輩艾管寧發起成立的中華民國退伍傘兵協會,以及空降特戰退伍傘兵協會等兩百餘位退伍袍澤、眷屬,舉辦慶祝大會及部隊巡禮活動;由於四月八日「傘兵節」適逢「漢光演習」實兵操演期程,特別將活動順延至今舉行。

素有「忠義驃悍、勇猛頑強」優良隊風的傘兵部隊,儘管國軍因應組織調整及部隊轉型,迄今六十七個年頭過去了,但凡曾於空降、航特部隊服役的傘兵袍澤、老戰友們,仍不忘齊聚一堂慶祝「傘兵節」,以緬懷、感念傘兵前輩們的愛國情操,傳承傘兵優良傳統和忠義精神。
中華民國退伍傘兵協會袍澤、眷屬廿九日參加「天兵忠靈祠」春祭典禮。
來自全國各地的傘兵協會袍澤、眷屬們,上午前往高雄市大寮區影劇七村的「天兵忠靈祠」,參加由航特部舉辦的春祭典禮。典禮由指揮官潘其岳少將擔任主祭官,政戰主任江忠德少將、中華民國退伍傘兵協會理事長郭雲龍、「天兵忠靈祠」管委會主委鄭復華、前傘兵協會理事長陳代昌、神龍高空跳傘運動協會理事長張輯善航,以及特官兵代表和兩百餘位傘兵前輩、眷屬與祭,向歷次戰役陣亡傘兵將士英靈上香、獻花、默哀,對昔日浴血奮戰、保家衛國的先烈們,表達無盡的追思和感念。
航特部指揮官潘其岳少將廿九日與多位傘兵老前輩、向昔日浴血奮戰、保家衛國的先烈們,表達無盡的追思和感念。
活動隨後在屏東大武營區舉行慶祝大會及部隊巡禮,陸軍備役上將薛石民等多位傘兵袍澤也共襄盛舉。

潘指揮官致詞時表示,民國卅三年元月一日,「陸軍傘兵第一團」於雲南昆明北郊崗頭村永豐寺成立,由美軍顧問教官實施訓練,成效良好,隨即於卅四年四月八日「陸軍傘兵第一團」改編為「陸軍突擊總隊」,中華民國傘兵正式誕生,因此訂定每年四月八日為「傘兵節」。
陸軍航特部廿九日舉辦慶祝傘兵節大會,邀請傘兵袍澤們參觀特戰部隊各型傘具及新式武器裝備。
潘指揮官強調,傘兵部隊的光榮傳統與史頁,為建軍備戰增添不朽的色彩及驕傲,誠如「天兵忠靈祠」牆面標語所寫「傘兵的精神是兵雖老而氣猶存」,道盡無數傘兵將士為國出生入死,征戰沙場的英雄氣概,正是國軍所應傳承的精神。
慶祝大會結束後,由特戰指揮部八六二群官兵進行戰舞、忠義拳及近戰格鬥戰技等精彩操演,展現特戰官兵勤訓精練的優異成果,贏得傘兵前輩們的高度肯定;此外,航特部也展示特戰部隊六人蒐報小組、各型傘具及新式武器裝備,讓傘兵袍澤們重溫早年傘訓的點滴。

陸軍航特部強調,該部每年舉辦慶祝傘兵節活動,除了與昔日的戰友同袍們彼此敘舊、關懷,使後輩感念傘兵前輩們忠義愛國情操外,同時聯繫今昔世代的袍澤情誼,這股水乳交融的情感凝聚,正是「榮耀與傳承」的傘兵忠義精神
作者: traindriver    時間: 2011-4-30 01:10

我爸之前也是傘兵

我爸說

之前要從飛機上跳下來時

都一直在禱告耶
作者: a4816705    時間: 2011-6-18 19:18

理論上陸戰隊退伍的民代比特戰的多太多了
但是竟然沒有人為陸戰隊存續奔走

反觀特戰
出一個帥委員就夠了
怎麼裁都裁不到




歡迎光臨 中華民國海軍陸戰隊隊員論壇-海陸論壇- (http://rocmc.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