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鷹眼三號」預警機返國 [打印本頁]

作者: 六中隊43期    時間: 2011-12-18 22:04     標題: 「鷹眼三號」預警機返國

「鷹眼三號」預警機返國 性能大幅提昇

(軍聞社記者蔡宗恆高雄十八日電)空軍「鷹眼三號」性能提昇專案的首批兩架空中預警機,十七日順利返抵高雄港,並在今天凌晨拖往高雄航空站,由空軍四三九聯隊進行後續的性能測試與交接檢查。四三九聯隊二十電戰大隊大隊長陳上校表示,此次E-2T型提昇至E-2K型,除可增進機隊整體管理效能外,且能進一步滿足全天候預警作戰能力。

為前瞻未來作戰需求,因應重大災害發生時能適時擔負災區空域管制任務,空軍分批將E-2T空中預警機送往美國執行性能提昇至E-2K構型,首批經過海運,十七日上午由長榮海運意新輪運抵高雄港七十九號碼頭。

為減少造成交通阻塞問題,空軍協調憲、警人員於今天凌晨拖往高雄航空站實施交接檢查,確保外觀、裝備與性能無誤後,近期將返回空軍屏東基地,正式加入戰備序列。

當包著白色熱縮膠膜的空中預警機出現在市區道路時,雪白的機身相當耀眼,除了一旁跟拍的軍事迷外,部份民眾意外迎向難得一見的驚喜,紛紛拿起相機和手機,開心的和「走」在馬路上的飛機合影留念。

二十電戰大隊大隊長陳上校指出,性能提昇至E-2K型的空中預警機,有助於提昇預警反應時間,增加對地、空機載具的搜索能力。其中,四葉螺旋槳更換為八葉後,使飛機更具穩定性與可靠度,讓飛行員可以在更安全、舒適的狀況下飛行,尤其,搭配新型戰情顯視器所提供快速完整的戰場情況,加速聯合指管效能,可有效支援國軍各類型作戰任務。

陳上校表示,該型飛機能發揮早期預警功能,將臺海周邊任何對臺灣有危害的水面及空中目標,精準的透過電路系統情傳到指揮中心,讓指揮官能在第一時間掌握戰場景況,扮演聯合作戰中重要的角色。

四三九聯隊後勤科長林中校也表示,看到預警機經過海運順利抵臺,內心覺得很踏實,雖然先前規畫與跨部會協調工作十分繁瑣,但在相關人員通力協助下,有了很好成果,感到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空中預警機主要任務為早期預警、攔截管制、通信中繼、聯合搜救等,以爭取反應時間,依令管制任務機執行各項任務,運用所搭載系統,可執行航跡管理及無線電中繼任務,性能相當優異。

首批赴美執行性能提昇的空中預警機返國後,在憲、警及空軍四三九聯隊戒護、引導下,十八日凌晨從高雄港拖往高雄航空站;進行性能提昇的「鷹眼三號」專案,將大幅提昇原空軍E-2T預警機預警功能,滿足全天候預警作戰能力。(軍聞社蔡宗恆)

作者: 六中隊43期    時間: 2011-12-19 21:33

「鷹眼三號」性能提昇返國 堅實我空防能力

(軍聞社記者林敬傑臺北十九日電)空軍司令部今天表示,該部自去年(九十九年)起,分批將E-2T空中預警機送往美國執行性能提昇,首批飛機本月十七日以海運方式已運返回國,可滿足空軍全天候預警作戰能力。

空軍司令部指出,為前瞻未來作戰需求及因應重大災害發生時,能適時擔負災區空域管制任務,有效降低災損,首批完成性能提昇返國的空中預警機,將在完成飛機解封及檢視作業後,即可加入作戰序列擔負戰備任務,除可增進機隊整體管理效能,縮減修護作業時間,提高任務遂行達成率外,並能達到「嚇阻威脅、預防戰爭」的目的。

空軍司令部進一步指出,空中預警機主要任務為早期預警、攔截管制、通信中繼、聯合搜救等,以爭取反應時間,依令管制任務機執行各項任務,彌補通訊無法構連的區域,保持無線電暢通,以及運用其搭載系統,執行航跡管理及無線電中繼任務,確保各項任務順遂。

空軍司令部說,此次E-2T型預警機提昇至E-2K型,其裝備主要構型差異為螺旋槳、軟體、航電等系統性能。完成提昇後與美國現役預警機相似,實際擔負戰備任務後,有助提昇預警反應時間,增加對低空機載具的搜索,滿足全天候預警作戰能力;而當國內發生重大天然災害時,也能適時管制災區空域,引導救災部隊進入災區,爭取救援時效,降低災損程度。

空軍司令部強調,建構「固若磐石」的國防武力是政府一貫的政策,空軍夙夜匪懈朝該目標努力,視捍衛臺海領空安全為責無旁貸的使命與重任,積極精實戰訓本務工作,扮演「空中守護者」的角色,籲請國人多予支持與肯定。

作者: 六中隊43期    時間: 2011-12-26 21:11

「鷹眼三號」預警機返屏東駐地 提昇空防戰力

(軍聞社記者蔡宗恆高雄廿六日電)空軍「鷹眼三號」性能提昇案的首批兩架空中預警機已自美返抵國門,空軍在接收檢查與性能測試後,兩架機上午首航返回屏東基地,近日將完成各項檢查及全效能試飛後,加入戰備行列,提昇全天候空中預警作戰能力。

從E-2T型提昇為E-2K型的編號2503及2504兩架空中預警機,自本月十八日運抵小港機場後,即由地勤及飛行人員密集實施交接檢查,完成解封存與性能測試;為確保飛行安全,相關人員依檢查表詳實檢驗,確保外觀、功能無誤後,上午自高雄小港機場起飛,返抵屏東駐地,未來將可有效提昇我空防預警能力,強化國軍整體戰力。

上午的首航任務兩架機分別由二十電戰大隊覃上校及鄭中校擔任正駕駛,在地勤人員協助下,飛行員實施飛行前檢查,完成整備後,隨即依計畫飛返駐地,並實施任務歸詢,瞭解飛行概況,確保任務圓滿達成。

二十電戰大隊大隊長陳上校表示,在各級幹部密切協調聯繫與分工合作下,兩架完成性能提昇的預警機順利自美返抵國門,並圓滿完成首航任務,返回駐地,內心感到相當欣慰,更感責任重大,未來將嚴格要求所屬確依標準作業程序澈底完成飛機各項檢查與全效能試飛,以發揮預警機絕佳效能,強化我空防戰力,捍衛臺海領空安全。

編號2503及2504兩架E-2T空中預警機在送往美國執行性能提昇後,廿六日首航由高雄小港機場返抵屏東基地,近期將依標準作業程序,完成各項檢查與全效能試飛,以強化全天候空防預警能力。(軍聞社蔡宗恆)

空軍「鷹眼三號」專案將E-2T型空中預警機提昇至E-2K型,其裝備主要構型差異為螺旋槳、軟體、航電等系統。其中,外觀的顯著差異就在四葉螺旋槳更換為八葉,使預警機飛行時更具穩定,圖為廿六日該型預警機性能提昇後返國首次由小港機場飛往屏東駐地。(軍聞社蔡宗恆)

空軍四三九聯隊由E-2T型完成性能提昇的E-2K型空中預警機,廿六日自高雄小港機場飛抵屏東駐地,飛行員於首航任務後,依檢查表循標準作業程序實施三百六十度檢查,以確保各系統裝備妥善。(軍聞社蔡宗恆)



作者: 六中隊43期    時間: 2012-1-26 13:36

空軍預警機春節不打烊 守護臺海空域安全
E-2K預警機及其它國軍新式武器的加入與C4ISR的整合建置,臺灣整體的軍事防禦網將進入新紀元,確實擔負守護空防安全的重責大任。(軍聞社記者姜大宇攝)

(軍聞社記者姜大宇屏東 電)去年十一月「佳冬段戰備跑道啟用」演習中,空軍E-2K空中預警機首次納入戰備跑道起降操演,以接近實戰方式低空通過戰備跑道上空進行驗證,不但大受矚目,更展現飛行員高超的飛行技術。
     

在我國空軍各式戰機中,最神秘也最鮮為民眾所知悉的莫屬於E-2K空中預警機。事實上,空軍第二預警機中隊在民國九十五年完成全戰備成軍後,便全天候擔任預警作戰任務,掌握制敵機先,有效提昇空防整體戰力。
E-2K預警機組員在執行任務前,組員須針對資料比對,進行任務提示。(軍聞社記者姜大宇攝)

 
回顧民國九十八年八月八日,「莫拉克」颱風肆虐臺灣,造成南部重大災情,當時除了陸、空軍的直升機不分晝夜來回各災區救援外,在更高的空域,還有一個默默為災民守護的無名英雄,他便是預警機中隊成員。
     

在空中就如同馬路的標線一般,每架飛機皆須依照各自的航線行駛,但在八八風災期間,軍、警直升機的救援次數頻繁,且災區受地障阻隔,易造成雷達死角,為了通信順暢及飛航安全,全賴預警機在高空突破地障限制,對數量龐大的救災直升機隊作安全精確的導引。
空軍第二預警機中隊作戰長徐中校,曾多次參與救災直升機導引任務,使直昇機能迅速、精準、安全的到達災區降落。(軍聞社記者姜大宇攝)


二中隊作戰長徐中校回憶,當時每天天剛破曉,空軍屏東基地便傳出陣陣轟隆隆的聲響,預警機依照任務分配,飛往各災區上空,引導救災直升機迅速、精準、安全的到達災區降落,從天亮到黃昏,機組員不曾間斷的默默工作,每天執行導引數百架次,從上機到落地一趟飛行時間至少五小時,但每位成員都忘卻疲憊,心中急的、想的,均是救人如救火,希望能以棉薄之力,協助災民早日獲救,脫離災難。
E-2K預警機機組人員進行飛行前檢查,按技令逐一檢查裝備,落實各項飛安規範。(軍聞社記者姜大宇攝)
 
前瞻未來作戰需求,因應重大災害發生時能適時擔負災區空域管制任務,執行空軍「鷹眼三號」性能提昇案,去年分批將E-2T空中預警機送往美國執行性能提昇至E-2K構型,提昇後的E-2K型空中預警機,更能有效縮短預警反應時間,增加對地、空機載具搜索能力。其中,機上四葉螺旋槳更換為八葉後,使飛機更具穩定性,讓飛行員可在安全的狀況下執行任務,尤其,搭配新型戰情顯示器所提供快速完整的戰場情況,加速聯合指管效能,有效支援國軍各類型作戰任務。
     

空優是現代作戰勝負關鍵,未來戰爭求勝的必要因素,隨著E-2K預警機及其它國軍新式武器的加入與C4ISR的整合建置,臺灣整體的軍事防禦網將進入新紀元,更能有效提昇國軍主動防禦、反封鎖等能力,增加用兵彈性,獲得戰略嚇阻能量,確實擔負守護空防安全的重責大任。





張文雄執行修護工作 重視飛安始終如一
面對龐大的工作壓力,張文雄始終以樂觀、謹慎的態度面對,絕不容許自己在修護工作上出任何差錯。(軍聞社記者姜大宇攝)
(軍聞社記者姜大宇專訪)要使性能優異、功能強大的空軍E-2K預警機有效發揮戰力,除須憑藉機組人員純熟專業飛行技巧及經驗外,負責保修重責的機工長,常年扮演預警機褓母的要角,使空軍在執行臺海空防預警任務保持精實戰力,功不可沒。
春節假期,空軍第二預警機中隊機務分隊機工長張文雄,在E-2K預警機待命準備起飛執行巡弋任務前,再三檢查飛機各項裝備。(軍聞社記者姜大宇攝)


當E-2K預警機待命準備起飛執行巡弋任務時,除了機上的空勤人員,地勤工作班及地面氣、電源車裝備小組成員也各就定位,機工士官長張文雄以手勢指揮機艙,確認起飛前各項檢查,組員謹慎取下氣源管、外電源線及輪檔,旋翼愈轉愈快,近距離的引擎聲震耳欲聾,每個人各司其職,不容許有一絲的差錯。
當E-2K預警機落地後,機務分隊仍須進行兩個小時飛行後維護檢查,繁瑣的工作任務,對地勤人員是項考驗。(軍聞社記者姜大宇攝)  


父親也是機工長退役的張文雄,在單位服務已逾十五年,不論晴雨、晨昏,他總是在飛機升空前,與地勤機務人員提前兩個半小時執行飛行前維護檢查,落地後仍繼續執行飛行後維護體檢查一一進行發動機滑油保養,檢查機內外管路接頭及件數、航電裝備及飛機外觀檢視,最後才將飛機拖進機棚,雖然工作繁瑣,他卻樂在工作,默默貢獻。
     

對於飛行部隊最重視的「飛安」,張文雄表示,飛安的落實除了飛行員對於駕駛技術的熟稔程度外,地勤的修護、保養及檢查更是攸關飛安的關鍵,該基地官兵於日常實務工作中,執行作業風險管理作為,主要是透過風險辨認、評估控制、執行、督導及考核等六大步驟,強化人員危機意識與風險觀念,做好事件預防功效,進而達到「零失事、零傷亡、零意外」的安全目標,有效提昇部隊整體戰力。
     

「空戰出英雄,地勤一半功」,張文雄指出,空軍平日的戰備執勤不僅是驗證空勤人員的飛行技能,也在驗證技勤人員戰時擔負戰備、恢復戰備的能力,包括後勤加油、掛彈、戰機過境維修等地勤能力,完整對空軍執行戰鬥任務時所可能遭遇的問題予以及時修正相關訓練計畫,以增進空、地勤人員協同合作機能,有效發揮戰力。
     

看到又一架即將降落的E-2K預警機,張文雄臉上滿是自信與驕傲,因為代表空勤人員又一次完成飛行任務,更驗證地勤人員確實維護飛機的妥善安全。今年春節和往常一樣,張文雄必須在部隊留值,但縱使工作再辛苦,只要看到飛機離地翱翔天際,發揮預警戰力,他都感到與有榮焉,因為這正是地勤人員最大的驕傲。





[ 本帖最後由 六中隊43期 於 2012-1-26 13:46 編輯 ]




歡迎光臨 中華民國海軍陸戰隊隊員論壇-海陸論壇- (http://rocmc.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