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黑蝙蝠轟炸機 自美來台陳展 [打印本頁]

作者: jamie801    時間: 2011-12-19 20:39     標題: 黑蝙蝠轟炸機 自美來台陳展

黑蝙蝠轟炸機  自美來台陳展            
      軍方今天說,一架空軍黑蝙蝠中隊曾使用過同型號的B-26轟炸機,預定於明年1月9日由海運運抵高雄港,以當初中隊機身圖樣塗裝改換後,將陳列於岡山空軍軍史館對外展示。

     成立於1958年的黑蝙蝠中隊,負責偵測電波資料,以便研究反制。由於飛機以100到200公尺低空飛行,極易被敵軍發現攻擊,到1974年裁撤為止,黑蝙蝠中隊共執行任務838次,15架飛機被擊毀或失事,多人殉職。

     軍方人士形容黑蝙蝠中隊是「晝伏夜出,執行低空夜間任務」;軍方表示,美商高峰噴射機公司一名高層人士、同時是美國經典飛機航空博物館成員日前經由美國國務院循外交管道向台灣提出交換軍機需求。

     軍方說,經協商後,台灣允諾以空軍汰除的F-5E、F-5F戰機各一架,與美方交換一架空軍黑蝙蝠中隊曾使用過同型號的B-26轟炸機。

     軍方指出,這架轟炸機9日在美國西雅圖經拆卸、包裝等作業程序,預計明年1月9日運抵高雄港,將以當初中隊機身圖樣塗裝改換,日後陳列於岡山空軍軍史館對外展示。

     軍方說,屆時美方工作人員將隨行,負責另外兩架要回送給美方的軍機的相關拆解與包裝工作。1001219
作者: 六中隊43期    時間: 2012-1-9 21:45

美贈黑蝙蝠B-26型機今空官展開組裝
美國古典飛機航空博物館贈予我國一架B-26型機,九日在美方人員與空軍技勤人員通力合作下,展開開櫃組裝作業。(軍聞社記者呂世民攝)


(軍聞社記者呂世民高雄九日電)美國古典飛機航空博物館贈予我國一架B-26型機,三日已運抵高雄港,隔日以陸運方式運抵空軍官校,今天由館長羅傑凱斯帶領一名技師,在空軍派遣部分人力與機具全力協助下進行開櫃組裝,預定七個工作天可完成組裝作業。
美國古典飛機航空博物館贈予我國一架B-26型機,九日該館館長羅傑凱斯親自帶領一名技師來臺進行組裝作業。(軍聞社記者呂世民攝)

我國與美國古典飛機航空博物館互贈陳展機,華、美雙方於去年(一百年)十二月十五日完成互贈合約簽署,美方贈予我國的B-26型機分裝三個貨櫃,本月三日以海運抵達高雄港,隔日再以陸運方式運抵空軍官校軍機展示場。
美國古典飛機航空博物館贈予我國B-26型機日前運抵空軍官校,九日起展開開櫃組裝作業。(軍聞社記者呂世民攝)

今天上午美方人員在空軍官校及空軍第一後勤指揮部飛修廠人員協助下,出動一萬五千磅起重車、堆高機及燈車等機具,先後將放置於貨櫃內的機鼻、機身、發動機、發動機艙等大部機體順利移出,明天則針對機翼部分進行移出作業,後續即可展開組裝。
由美國古典飛機航空博物館贈予我國的B-26型機,九日進行組裝作業,圖為空軍技勤人員合力將櫃內機體移出。(軍聞社記者呂世民攝)

空軍司令部表示,組裝期間,空軍派遣第一後勤指揮部飛修廠專業技勤人員到場見習,同時提供必要的組裝支援協助,七日內即可完成相關組裝;另預劃於二月底前,由空軍第一後勤指揮部執行該型機重新打磨除漆及噴塗等整飾作業,初期將置於空軍官校軍機展示場展示,後續配合民國一百零二年空官航空教育展示館落成啟用後,移至室內展區陳展,屆時歡迎國人蒞館參觀。

B-26型機為空軍早期所使用機型之一,民國四十三年加入我國空軍第三十四中隊,該中隊又稱「黑蝙蝠中隊」,冷戰期間,為取得中國大陸沿海軍事情報,負責執行大陸地區低空電子偵查任務,黑蝙蝠中隊出任務時,憑藉著當時先進電子設備及高超的飛行技術,進入大陸執行情蒐任務,神出鬼沒、矯捷無比,使中共飛行員無法以目視進行攻擊,再加上所使用塗漆全是黑色,且從不對外曝光,如同晝伏夜出的「黑蝙蝠」般神秘。

美國古典飛機航空博物館贈予我國一架B-26型機,九日於空軍官校軍機展示場進行組裝作業,圖為空軍官校出動起重機具將貨櫃內的兩個發動機移出情形。(軍聞社呂世民)

美國古典飛機航空博物館贈予我國一架B-26型機,九日起於空軍官校展開組裝作業,後續將由空軍第一後勤指揮部執行重新打磨、除漆及噴塗等整飾作業,重現服役時全身黑色、猶如晝伏夜出的「黑蝙蝠」原機風貌,圖為該型機原機模型,國人將可拭目以待。(軍聞社呂世民)



作者: sulin    時間: 2012-1-10 11:50

阿米國很愛拿骨董往台灣塞
作者: 冷月    時間: 2012-1-10 13:03

這好像是我們拿就的飛機跟人交換來的~~
台灣很多裝備外國淘汰了~但我們卻還能使用~
出名的節省= =...
作者: tpcfd    時間: 2012-1-11 04:11

兩位~B-26對空軍而言可是意義重大
黑蝙蝠中隊機組編制14人,被打下來一次就是損失14人
這個單位的殉職率高達70%.....同時期放眼三軍還真沒有單位比他們慘
作者: koreewei    時間: 2012-1-11 12:02



QUOTE:
原帖由 tpcfd 於 2012-1-11 04:11 發表
兩位~B-26對空軍而言可是意義重大
黑蝙蝠中隊機組編制14人,被打下來一次就是損失14人
這個單位的殉職率高達70%.....同時期放眼三軍還真沒有單位比他們慘

編制14人的應該是B-17,B-26應該沒那麼多人。
不過換了這架飛機是值得鼓勵的,希望以後還能蒐集到F-47N,甚至是P-40,那就太棒了。
作者: 六中隊43期    時間: 2012-1-14 08:27

美贈黑蝙蝠B-26型機已完成大部組裝作業
  
(軍聞社記者呂世民高雄十二日電)美國古典飛機航空博物館贈予我國的一架B-26型機,經過連日來美方和我國空軍技勤人員通力合作下,目前已陸續完成該型機機身、機翼、尾段、右發動機及部分打磨除漆等作業,支援組裝工作的空軍第一後勤指揮部今天表示,預計可在十四日完成該機的組裝工作。


組裝工作由美國古典飛機航空博物館館長羅傑凱斯負責,在四天來,他帶領一名技師及空軍第一後勤指揮部飛修廠的十餘位技勤人員,從開櫃到整架飛機主要部位的組裝,作業過程相當順利,羅傑凱斯十分感謝中華民國空軍司令部提供專業人力與多項機具,使得組裝進度皆在掌握及預畫中,目前已初步完成B-26型機的大部雛型。
  
組裝期間,協助支援的空軍一指部技勤人員在美方人員指導及帶領下,以分組方式執行起重車、堆高機及燈車等機具操作,同時為機身進行打磨除漆工作;一指部強調,支援組裝工作,一方面有助於組裝作業即早完成,另一方面也可讓空軍技勤人員透過實際的作業,達到見學的目的。

作者: tpcfd    時間: 2012-1-14 16:20



QUOTE:
原帖由 <i>koreewei</i> 於 2012-1-11 12:02 發表<br />

<br />
編制14人的應該是B-17,B-26應該沒那麼多人。<br />
不過換了這架飛機是值得鼓勵的,希望以後還能蒐集到F-47N,甚至是P-40,那就太棒了。

<br />
不管是換B-26還是B-17回來,空軍這次真是作對了
作者: 六中隊43期    時間: 2012-2-1 22:39

B-26型機組裝幾近完工 二月底前重現風華

(軍聞社記者呂世民高雄一日電)美國古典飛機航空博物館贈予我國的一架B-26型機,經過美方和我國空軍技勤人員的通力合作下,已完成組裝及重新打磨除漆、噴塗,目前進入最後完工階段,預計二月底可正式重現風華。
    
我國與美國古典飛機航空博物館於去年(一百年)十二月十五日完成飛機互贈合約簽署,今年一月三日一架B-26型機分裝在三個貨櫃海運抵達高雄港,翌日運抵空軍官校軍機展示場;美國古典飛機航空博物館館長羅傑凱斯並帶領一名技師,指導及協助空軍第一後勤指揮部飛修廠十餘位技勤人員,在一月中旬順利完成第一階段的組裝作業。
     
B-26型機完成組裝後,空軍一指部技勤人員繼續為飛機重新打磨除漆及噴塗等整飾作業,截至目前,已能一窺該型機一襲黑色塗漆、如同晝伏夜出「黑蝙蝠」般的神秘面紗。
     
冷戰期間,為取得中國大陸沿海軍事情報,由我國空軍飛行員負責執行大陸地區低空電子偵查任務,憑藉著當時B-26型機上先進電子設備及高超的飛行技術,取得珍貴的大陸情蒐圖像及資料,尤其黑蝙蝠隊員善用低空戰術、迴避戰術、天候掩蔽和電子防禦,使中共戰機無法成功截擊,為我空軍健兒寫下可歌可泣輝煌戰史。


作者: cchwang    時間: 2012-2-2 11:13



QUOTE:
原帖由 <i>jamie801</i> 於 2011-12-19 20:39 發表<br />
黑蝙蝠轟炸機  自美來台陳展2011-12-19【中央社】            <br />
      軍方今天說,一牲鴷~展示。 <br />
<br />
     成立於1958年的黑蝙蝠中隊,負責偵測電波資料,以便研究反制。由於飛機以100到200公尺低空飛行,極易 ...

<br />

西雅圖榮光聯誼會將於2月2日晚上7點組團到飛行博物館參觀,屆時將拍照分享。

榮光會團體參觀波音飛行博物館電子相簿:
https://plus.google.com/photos/103602203740357981353/albums/5704814719568905025


飛行博物館的網站:
http://www.museumofflight.org/event/2015/jan/01/wells-fargo-free-first-thursday

這裡是王助(Wong Tsu) 連結: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E%8B%E5%8A%A9 (中文)

王助(1893年8月10日-1965年3月4日),字禹朋,河北南宮人,波音公司第一任總工程師,中國航空工業的奠基人之一。

王助16歲時畢業於煙台海軍水師學校,後赴英國留學。先後在阿姆斯特朗海軍大學、德蘭姆大學學習。後因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轉赴美國深造,1916年獲麻省理工學院航空工程碩士學位。同一時期,還在寇蒂斯、通用等飛機工廠實習。1916年時,王助的同學與好友喬治·韋斯特維爾德(George Conrad Westervelt)和威廉·波音一起創辦了太平洋航空器材公司(Pacific Aero Products Co.)。次年,韋氏因參軍離開,波音將公司改名為波音飛機公司,王助被聘為公司第一任總工程師。在任期間,王助設計出了B&W-C型水上飛機。但由於在飛機試飛時美軍禁止其進入試驗場地,他辭職回國。

回國後,他擔任馬尾海軍船政局海軍飛機工程處(後改為海軍製造飛機處)副主任(巴玉藻為主任),參入設計了中國海軍第一架水上飛機——甲型1號初級教練機,但因找不到合適的飛行員,導致飛機在試飛時墜水毀壞。1922年,王助和巴玉藻又合作設計了世界上第一個水上飛機浮動機庫——浮塢。1928年,調任海軍總司令部飛機處處長。1929年寇蒂斯與中國政府合作成立中國航空公司。寇蒂斯駐滬代表是王助的同學韋斯特維爾德,韋氏遂邀請他任中航總工程師。1929年,巴玉藻逝世,海軍部又任命王助為海軍製造飛機處處長。後因不滿製造飛機處併入江南造船所,他重新赴中航任總工程師。後又任軍政部航空署上校參事。1934年中央杭州筧橋飛機製造公司成立,他任首任監理。1938年中國航空研究所成立,他出任副所長兼飛機組組長。1941年航空研究所擴充為航空研究院後,又任副院長。1946年他又重回中航,先後擔任主任秘書、總經理。赴台後,任教於成功大學機械工程系。1965年在台南病逝。 (维基百科)

[ 本帖最後由 cchwang 於 2012-2-4 02:09 編輯 ]
作者: 六中隊43期    時間: 2012-2-22 22:29

復刻版黑蝙蝠重現 B-26型機明起正式展示

空軍透過管道,向美國「經典飛機博物館」交換到一架「黑蝙蝠」中隊曾經使用過的B-26「輕轟炸機」,經過近兩個月施工,把這架飛機「復刻」成當年「黑蝙蝠」的模樣,明天起將在「岡山空軍官校」正式展示。空軍也將邀請當年曾經參加過偵察任務的老前輩,一同參與這架復刻版飛機的揭幕典禮。(繆宇綸報導)
  

在冷戰期間,美國中情局為了取得中國大陸的情報,提供改裝的B-17、B-26、P-2V型機,由我空軍成立「技術研究組」,對大陸執行偵察任務。「技術研究組」另一個更為人所熟知的名稱,是34中隊「黑蝙蝠」。「黑蝙蝠」都是趁暗夜低空飛進大陸偵察,必須直接面對猛烈的防空砲火,先後共執行過838次任務,因偵察或訓練飛行損失15架飛機,有148人殉職,絕大多數連屍骨都找不到,是空軍戰損最重的單位之一。

空軍透過管道,在取得美國政府同意的情況下,以除役的F-5E和F-5F戰機各一架,和美國「經典飛機博物館」交換一架原本作為農藥噴灑機,仍然可以飛行的B-26,這架B-26已經在今年1月9號經由海運運到高雄,隨即在館長(羅傑凱斯)的指導協助下,進行組裝和重新噴漆。

「黑蝙蝠」的飛機當年執行偵察任務,因為都是在暗夜以低空飛行的方式進入,因此全機塗成黑色,34隊的隊徽就是一隻在北斗七星下飛行的黑色蝙蝠,因此才稱為「黑蝙蝠中隊」。

這架B-26完成塗裝,將在23號在空軍官校舉行交機典禮,由空軍司令嚴明主持,還將邀請多位曾經執行出生入死任務的老「黑蝙蝠」們出席觀禮。事實上,除了B-26,我方也希望能向美方爭取「黑貓」中隊曾使用的U-2高空偵察機展示,不過因為U-2總共只生產86架,目前仍然在服役,爭取難度很高。(圖為黑蝙蝠中隊當年使用的B-26型機)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復刻版黑蝙蝠重現-b-26型機明起正式展示-083023809.html

作者: 六中隊43期    時間: 2012-2-23 21:59

黑蝙蝠B-26重現風華 今起展示開放參觀

(軍聞社記者呂世民高雄廿三日電)曾深入大陸執行特種任務的B-26型機,經空軍司令部全力恢復外型和塗裝後,今天在空軍官校隆重舉行展示揭幕典禮,空軍司令嚴明上將與多位前黑蝙蝠中隊隊員出席典禮,共同見證歷史性的一刻。未來國人將可前往空官軍機展示場參觀,緬懷空軍先賢英勇事蹟,以及為國家所做出的奉獻、犧牲和榮耀。

這架由美國古典飛機航空博物館贈予我國的B-26型機,已恢復以往在我國空軍第卅四中隊服役時的夜戰塗裝,黑色機身在明亮陽光的照射下,更凸顯其靈活而獨特的神秘感。

在上午的「空軍與B-26型機互贈交機暨展示揭幕典禮」中,由空軍司令嚴上將、美國古典飛機航空博物館館長羅傑凱斯、空軍官校校長柯少將及當年曾駕駛過這架B-26機的前黑蝙蝠中隊飛行員朱震等人共同揭幕;隨後,嚴司令也與羅傑凱斯互贈B-26型與F-5E型飛機模型,場面簡單隆重。
     
嚴司令致詞時,代表國防部高華柱推崇飛行員出身、且是戰鬥機大隊中校指揮官退役的羅傑凱斯,致力軍史文物典藏的努力與用心,並感謝他玉成此一意義非凡贈機事宜上的努力。

嚴司令表示,羅傑凱斯為了緬懷「黑蝙蝠中隊」的英勇事蹟,他在九十九年八月主動致函高部長,提出以美國古典飛機航空博物館典藏的B-26及P2V型陳展機和空軍汰除的F-5型機、J-85型發動機互贈意願;經過雙方不斷的努力,第一階段由美方贈予的B-26型機終於在今年一月九日運抵國門,在雙方專業人員嚴密考據歷史資料,辛苦完成全機組裝、打磨、噴漆及仿真整飾等復原工作後,終於重現往日風華。
     
空軍司令部指出,B-26型機是民國四十三至四十九年間為黑蝙蝠中隊執行臺海偵巡、敵後電子反制、偵查及空投等高度危險任務所使用的機種,所獲情資對後續作戰影響極其深遠。
     
空軍司令部強調,此次藉由B-26型機的展示,除彰顯空軍飛行員為達成任務所表現的犧牲奉獻精神外,並期望激勵、教育後代能緬懷先烈先賢英勇事蹟,再一次發揚筧橋精神。

黑蝙蝠B-26型機事蹟不凡 值得國人一覽緬懷

(軍聞社記者呂世民高雄廿三日電)美國古典飛機航空博物館贈予我國的一架黑蝙蝠B-26型機,今天起正式於空軍官校軍機展示場與國人見面,民眾不妨利用開放時間親自走一趟,目睹該型機當年深入大陸執行多項特種任務的不凡身影和光榮史頁。
     
B-26型機為二戰期間美國道格拉斯公司生產的輕型轟炸機,韓戰結束後,美國為蒐集中共電子情報,於民國四十三年三月提供我國「空軍特種作戰組」四架B-26型機,對大陸實施電偵任務,該機型機動靈巧、低空性能優越,飛臨大陸沿海各大城市及重要軍事目標定點空投,驟至突離儼如神兵天降,當時讓中共措手不及,效果極佳。
     
此外,B-26型機利用月夜以最低安全高度執行任務,飛遍華東、華中、華南等地區,戰果至為豐碩,在四十三至四十八年間約以執行「偵察、空降人員、空投物質、心戰宣傳品」等任務。
     
其後,空軍在四十七年改以「第三十四中隊」番號(又稱黑蝙蝠中隊)承續任務執行,期間共執行特種任務達百餘架次,任務中也犧牲了百餘位空軍優秀飛行員,這些用生命鮮血換得的情資,對後續作戰影響極為深遠,後於四十八年六月停止任務,四十九年間除役,服役期間對我國情蒐任務貢獻良多。

「黑蝙蝠」B-26型機重現

B-26入侵者式輕型轟炸機是由美國道格拉斯(Douglas)公司設計製造,使用兩具加拿大普惠(Pratt and Whitney)公司R-2800型發動機,每具可提供淨推力2000hp,最大空速達308浬/時;該型機獨有特徵包括開縫式襟翼,長方形機身,除機首外,原機背與機腹設有遙控式機槍塔。我國空軍第三十四(黑蝙蝠)中隊於民國四十三年三月開始使用拆除武器的B-26型機,執行臺海偵巡、敵後電子反制、偵察及空投等任務,直至民國四十九年除役。(軍聞社呂世民)


向「黑蝙蝠英雄」致敬
美國古典飛機航空博物館贈予我國的B-26型機(編號844),廿三日於空軍官校軍機展示場正式與國人見面,在展示揭幕典禮中,特別邀請當年曾駕駛過B-26型機的前黑蝙輻中隊隊員朱震與會,再揭當年黑蝙蝠中隊深入大陸執行特種任務的神秘面紗。

朱震為空軍官校卅期轟炸科畢業,民國五十七年十月一日中校退伍,曾飛過B-26、C-46及P2V等機型,服務黑蝙蝠第三十四中隊期間,執行過卅三次任務,當選第六、十三屆國軍英雄,此次陳展機即是以他當年曾經飛過的844號機來加以塗裝。(軍聞社呂世民)

英雄淚
曾深入大陸執行特種任務的B-26型機,廿三日上午在空軍官校隆重舉行展示揭幕典禮,當年曾經駕駛編號844轟炸機的退役飛行員朱震應邀與會,並聆聽隊員們為國家出生入死的英勇事蹟,以及為並肩作戰不幸殉職的同袍默哀時,不禁悲從中來,流下英雄淚!(軍聞社呂世民)





歡迎光臨 中華民國海軍陸戰隊隊員論壇-海陸論壇- (http://rocmc.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