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陸戰九九旅防空飛彈連精準射擊 全力以赴 [打印本頁]

作者: a4816705    時間: 2013-9-7 20:31     標題: 陸戰九九旅防空飛彈連精準射擊 全力以赴

http://news.gpwb.gov.tw/book.aspx?ydn=KWbqo8QWbRobnnXg2T%2bMZRbjAe3e7gLO%2fqOZ9UBRi43BzUeYu55Ib9m9Ez20zMWX0iEKxvetQg4b2y26zmnA5zqwu7mlfXQph1xLRA%2fO9jM%3d
奮鬥月刊
刊登日期:2013/8/30
期數:719
封面故事
文/魏三峰

低空防禦系統DMS雙聯裝刺針飛彈,具備紅、紫外線尋標,以及射後不理的功能,最大射程八公里,有效射程五公里,最高射程三.八公里,針對低空航空器阻殲、擊落為主要手段。

運用上,最著名的為八O年代阿富汗戰爭,刺針飛彈曾重創暴風行動中的蘇聯部隊,而我國雙聯裝刺針飛彈機動性雖然不比單兵攜帶方便,但是DMS光電系統、日夜間熱影像瞄準系統及相關設備,一次可以接戰兩個目標,火力更比單兵攜行強兩倍,戰鬥性能更為優異。

擁有DMS刺針飛彈的海軍陸戰隊陸戰九九旅防空飛彈連,自民國九十一年接裝以來,各項演訓命中率都維持百分百,連長楊燿禎少校滿懷信心說,今年的實彈射擊也一定命中目標。

要達到這樣的目標並非憑空而來,九九旅防空飛彈連在長青十二號操演任務中的優異表現,深獲各級肯定,年度參與的「漢光演習」、「神弓操演」、「聯翔操演」等重大任務,均通過層層驗證,展現官士兵優異的訓練成效,「三年來軍紀安全零失誤,就是全連弟兄共同努力的成果」。

連長楊燿禎畢業於陸軍官校九十三年班,畢業後在防空連擔任四年排長,去年回到連上,等於繞了一圈又回到溫暖的家,「冥冥中注定好的吧!」開朗的個性,臉上隨時掛著笑容,賦予幹部任務時卻又嚴肅專注,這正是他領導統御的風格。

對於任務、訓練一絲不苟,但對官兵的生活卻像家人般的照顧,「熱忱、將心比心、對事不對人、做事講究方法與效率」是楊燿禎帶兵基本理念。

楊燿禎說,十二年來,防空連培養出一支專業、實力堅強的連隊骨幹─士官團隊,資深士官扮演專業傳承、領導統御、生活照顧與意見交流的角色,當新進排長、幹部到部,專業訓練仍得倚賴專業士官提供戰技、戰鬥的基本技能,如此連長、副連長則能專心於戰術精進。

至於如何達到訓練標準,楊燿禎認為沒那麼複雜,一切按標準、既定的SOP就是最好的訓練模式;連上向來非常重視體能,循序漸進達到標準後,再突破個人與團隊的極限。

一直以來,防空連始終維持每月一次的「連測驗」,驗證官兵體能成效,連長楊燿禎說,「針對每次成績比序,成績好、進步的都給予獎勵,成績不理想的專人輔導練習」。因此,連隊成績一直維持在國防部要求之上,合格率達百分之九十,「未來希望達到百分之九十五的標準」。

體能鑑測成績連續半年維持連上前三名的張巽,已在軍中服務半年多,除認同單位體能訓練的模式外,更感受到服役從事的並非個人興趣嗜好,而是一種任務與堅持,在任務執行中學習如何承受壓力,而盡力達成任務,是希望對自己負責,更為團隊做得更多、更好。

郭鎰安一兵也說,軍中與學生時期不同,學生各有想法,連隊則擁有共同目標前進,問及他的目標是什麼?他微笑的說,「不會就學,會的就做到最好」。

民國九十一年成軍的防空連,九十三年第一次實施實彈射擊,第一發命中靶標的就是二等士官長吳惠民,他說看似簡單的射擊程序,其實需要長時間的演練,尤其是炎熱的夏天,射手瞄準練習,面對刺針飛彈金屬部位的滾燙,以及汗水流進眼角的刺痛,終在命中目標後完全消失,一年多的苦心沒有白費,這發命中彈也樹立起連上不朽的標竿。

與吳惠民一起在防空連成軍到部的一等士官長孫俊鴻,他認為困難的不是迫砲專長的轉換,而是人員觀念的整合,正因為經過這段調適期,建立防空連團結和諧傳統,與官士兵之間相互協助及情感的交融。

這一點已當媽媽的通信班班長孫玉潔中士感受最為深刻,在生活、訓練中發現任何情緒反應,彼此都會關心、詢問,「因為連上就是一家人,連上的人沒有距離、沒有保留」孫玉潔說。更可貴的是任務執行,每個人想到的是同儕間需求,最後才想到自己,這讓她初到部隊忐忑的心,很快就融入了。

一等士官長邱新強也說,孫玉潔主動自發,包含體能也不例外,這也激勵連上弟兄,讓所有男性士兵有著「怎麼可以輸給女生」的心態,邱新強以布農族口音開玩笑的說:「連上的體能第一名杜偉明上兵,可能就是怕被女生拚過吧!所以跑得特別快!」(採訪者為資深攝影暨文字工作者)

******************************************************

陸戰隊加油,即使將來要被國家消滅,這段期間也要繼續發揚陸戰精神!

稍息之後,下課休息十分鐘,有煙抽煙,沒煙看天。




歡迎光臨 中華民國海軍陸戰隊隊員論壇-海陸論壇- (http://rocmc.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