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一輩子的陸戰隊兄弟 [打印本頁]

作者: 博聞    時間: 2014-6-22 10:17     標題: 一輩子的陸戰隊兄弟

袍澤情深 班兵照顧眼疾班長42年  


2014-06-22 〔記者廖淑玲/雲林報導〕電影《黃埔軍魂》裡,一位教官退休,所有學生列隊歡送,齊唱「革命陣營裡,我們共生死同相依……不管到那裡,我們心和您在一起」;雲林縣土庫鎮則有一名班兵收留舉目無親的班長,四十二年來奉如父兄,比任何軍教片更動人的兄弟情誼,每天真實上映。
廣告

海軍陸戰隊服役 締結兄弟情一九七二年,剛自軍中退伍的彭國固來到土庫市場一家肉攤前,表明要找他的班兵林復隆。一九二三年出生的他,十八歲時因不忍年僅十一歲的弟弟竟被國民黨部隊「拉伕」,志願頂替,之後隨部隊自中國撤退來台,在海軍陸戰隊擔任班長,林復隆入伍時,正好編進他的班。
海軍陸戰隊以「操」兵著名,入伍第一天,彭國固帶著林復隆領裝備,細心解說軍中規定,消解了菜鳥的憂懼,也為往後半世紀的深厚情誼奠基。
班長罹病投靠 林復隆展臂迎林復隆槍法神準,各項體能戰技都呱呱叫,讓彭國固很有面子,對他也特別照顧;林復隆知道彭國固隻身在台,休假總是邀班長來家中作客,雖相差廿一歲,但同袍情誼日益深厚。所以,當彭國固因眼疾必須提前退伍,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林復隆。
班長來訪,林復隆喜出望外,彭國固問他:「我可以留下來嗎?」雖然還得奉養父母,四個小孩年紀又小,經濟並不寬裕,但是想到可以幫隻身在台的班長沖淡鄉愁,林復隆立刻點頭。
「做三年兵,卻帶一個班長回家!」這是林復隆的太太最常調侃老公的一句話,但是,四十二年來,她和老公一樣貼心照料彭國固。夫婦倆在家裡不但為「班長」準備了舒適套房,還有專屬客廳。
真情班兵 土庫市場人人傳誦彭班長除了早年會幫忙賣豬肉,也幫著照顧孩子,林家子女的成長歷史他如數家珍;直到現在,已七十歲的林復隆每天問候彭國固,幫他量血壓,雖然嘴上還是一直稱他「班長」,但林復隆心裡早將彭國固當成父親。林家子女也稱彭為「阿伯」,讓終生未娶的彭國固,在九十一歲高齡仍能享盡天倫樂。
林復隆「我愛班長」的真情意,不但土庫市場人人傳誦,連雲林榮民服務處副處長秦文臺都推崇:「林復隆照顧老榮民,比榮家還要好!」
作者: marine529    時間: 2014-6-22 23:33

這個,實在是非一般人也,不要說是海陸兄弟,難得難得…
作者: sulin    時間: 2014-6-24 16:18

這鐵定被老婆給罵死低
作者: 六中隊43期    時間: 2014-6-24 21:04

進隆探望海陸退役袍澤 讚揚班兵照顧班長佳話
(軍聞社記者卓以立雲林23日電)海軍陸戰隊指揮部指揮官潘進隆中將今日偕同政戰主任孫常德少將、雲林榮服處處長楊駕人前往慰問陸戰隊退役袍澤彭國固及林復隆,並向照料「班長」彭國固42年的「班兵」林復隆及其妻子表達敬意。
  
近期媒體報導此一服役時海陸袍澤情深的佳話,陸戰隊指揮官潘進隆中將獲悉後,上午特別親自前往位於雲林的林復隆住處,感謝其夫妻倆堅持情義、念舊不忘本的情感,受到各界讚揚;潘指揮官強調,林復隆展現袍澤情誼與情義相挺的精神,正是全體陸戰隊官兵效法典範。
 
媒體報導,林復隆於民國54年入伍,是陸戰隊132梯,當時新訓班長就是彭國固,林復隆入伍第一天,彭班長就帶著他領裝備,細心解說部隊的規定,消除了當兵的緊張與憂懼,加上林復隆各項體能戰技都很優秀,讓彭國固感到很驕傲,對他特別照顧。
 
林復隆知道彭國固沒有親人,休假時都會邀請彭班長來家中作客,雖然兩人相差21歲,但是同袍情誼日益深厚;因此,民國61年彭國固雖因眼疾必須退伍,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林復隆,於是來到雲林土庫找他的班兵林復隆投靠,且一住就是42年。直到現在,林妻每天都會幫91歲的彭國固量血壓,42年來夫妻貼心照顧,早已把他當成自己的父親一樣。
 
林復隆的真情真義,土庫鎮人人都知道,這段袍澤情深,也在地方傳為美談。

http://mna.gpwb.gov.tw/IndexDetail.aspx?id=66604

[ 本帖最後由 六中隊43期 於 2014-6-24 21:05 編輯 ]
作者: 預乙45    時間: 2014-6-25 16:39

向兩位老學長敬禮




歡迎光臨 中華民國海軍陸戰隊隊員論壇-海陸論壇- (http://rocmc.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