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頭痛常吃止痛藥傷身 自製茶飲可幫忙
阿平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980
帖子 1411
威望 1605
金錢 1375
註冊 2009-7-14
用戶註冊天數 5371
軍種  陸戰隊
梯次期別  343T步兵119期(預士)
發表於 2009-9-29 11:05 
220.138.108.106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頭痛常吃止痛藥傷身 自製茶飲可幫忙

台北縣中醫師公會理事許桂月醫師表示,預防頭痛可使用一些簡單的茶飲。頭痛的起因相當多,有的頭痛是疾病所造成,像是高血壓、鼻病、咳嗽、眼睛疾病、睡眠障礙、女性更年期因素等皆是,有的頭痛是壓力引起的,甚至有更多的頭痛是不明原因所造成,不過,當頭痛發生時,許多人常常忍一下或睡一覺就可以恢複正常,但有些人就是受不了頭痛,只好靠止痛藥來緩解,結果頭痛改善了身體卻反而受傷害。
許桂月醫師建議,常頭痛的民眾可自行準備簡單的茶飲,譬如芎芷茶、菊芷茶、解鬱茶、普菊茶、夏荷茶等有助於減輕頭痛的症狀,避免頭痛影響到讀書、工作及生活,但必須注意的是,當症狀沒有改善時,最好立即就醫檢查,查明原因後再接受治療比較好。
芎芷茶能袪風止痛,常用於前頭痛或是有鼻塞、頭昏目脹等症狀上,需準備川芎1錢半、白芷1錢、茶葉2錢、薄荷1錢,泡茶飲用;菊芷茶能清熱,並減緩頭暈脹痛、三叉神經痛等症狀,需準備菊花2錢、白芷1錢、蔓菁子1錢,泡茶飲用。
解鬱茶對胸悶鬱結、頭暈頭痛有幫助,需準備祡胡、香附、木香、升麻、甘草,泡茶飲用;普菊茶能改善高血壓性頭痛,有助於消脂理氣,需準備普耳茶2錢、菊花1錢、鉤藤1錢、羅漢果半粒,泡茶飲用。
夏荷茶能改善目赤頭痛、眼窩脹痛等症狀,需準備夏枯草1錢、荷葉1錢、甘草1錢,泡茶飲用。

此篇報導希望對有此症狀的弟兄及家屬們有所幫助.


 

版務信箱: rocmc_team@googlegroup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