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我們可以讓病人因病而死,卻不能讓病人因貧而死(已修正)
陸戰小梁
Rank: 7Rank: 7Rank: 7
版聚-980614楊梅餐會紀念章   版聚-981018台中餐會紀念章   版聚-990516台中餐會紀念章  

積分 914
帖子 399
威望 491
金錢 423
註冊 2009-4-14
用戶註冊天數 5491
軍種  陸戰隊
梯次期別  556梯次 小梁
發表於 2009-4-20 00:05 
122.127.32.6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這篇是一位醫生朋友轉寄給我的:各位好朋友
花個3分鐘看看.找回自己的赤子之心
當您,我給的越多,卻多的是一份愛...
加油..互勉之


感人的文章~當我擁有愈多時 願意給的竟然愈少!
       ★『我們可以讓病人因病而死,卻不能讓病人因貧而死!』★

(希望全國的醫院及醫生都能看到這封mail,希望有熱心好友轉貼各大醫院網站,並儘量轉出這封mail)

    在雲林急診的最後一個夜班,想不到病人竟像知道我要離開似的如潮水般從各處湧入。晚上9點多,門診醫生轉介來一位病人溫先生。他發燒、嘔吐,右下腹有明顯的壓痛及反彈痛,看來就像是盲腸炎。我幫他作了簡單的身體檢查,告訴他和他的妻子我的猜測
以及可能需要開刀
.
『醫生,能不能更確定一點?』溫太太猶豫地追問。
『好吧,』由於來診病人很多,我說:
『等一下抽血結果出來我再進一步和你們討論』。

一小時後,抽血的結果顯示白血球上昇、發炎指數也升高。『有八成的機會是盲腸炎了,』我說:『我會請外科醫生來和你們討論開刀的事』。只見溫太太又遲疑了:
『八成?能不能肯定是或不是?』
我有點生氣的回答道:
『當然還有可能是憩室炎、腹腔內膿瘍等等的可能。我也可以很武斷地只告訴妳就是盲腸炎,反正開刀下來醫生也會告訴你『是有一點發炎』而妳也不會知道真相。只是醫學上本就沒有百分之百確定的事,我希望你能夠了解,也尊重你知道各種可能的權利。而且臨床上已經這麼像了,等待進一步檢查可能會有盲腸破裂引發敗血症的危險。』
溫先生始終不發一語,溫太太似乎不喜歡台北來的醫生這種多重可能的解釋方式。在雲林我還是第一次遇到這麼龜毛的病人;我替他打上抗生素,並且安排電腦斷層(CT),然後轉身回到淹滿病患的來診區繼續處理其他病人。心裡直嘀咕健保局審查員若是抽到這本病歷一定會刪我CT檢查費60萬元,然後附上一句『要放大100倍以嚴懲浪費』。
一小時後,斷層片洗出來,果然在盲腸附近有發炎腫脹的跡象。『現在盲腸炎的可能性有九成以上了,』我指著片子對溫太太說:『少數的病人可以只用抗生素注射治癒,但大多數的情況下開刀還是最好的選擇(我還是維持我的說明方式)。』想不到她竟然回我一句:『醫生,能不能帶藥回家吃就好?』。這回換我生氣了!來診護士一直在叫有新病人新病人快來處理,這對夫妻竟然還這麼多意見纏著我。我說:『如果早要這樣就不需要這麼多檢查了!你不信任我們,我可以把你轉到其他醫院開刀,但要回去我不會同意。』他倆靜默不語。
我於是說:『要不然你們就簽自動出院吧,有事我們不負責!』。想不到一直不說話的溫先生竟然開口道:『簽就簽吧!反正我爛命一條。』
我心頭一驚,只見溫太太低下頭說:『江醫師,我們不是不想治療或住院,只是我們一點錢也沒有。他每天作捆工領現,3個小孩才有飯吃。現在要是他開刀住院』。我突然對剛才言語的魯莽感到抱歉,想了一想說:
『我覺得你還是開刀才能最快復原。我找外科醫師下來看看,錢的事明天一早我會照會社工室來協助你們。』
外科醫師也真好心,他算一算開腹腔鏡復原的最快,只要住院兩天,不過要自費兩萬多元開傳統術式住院日數稍長,但只要花三千多塊用抗生素治療則可能要住院一週以上。『真是一毛錢逼死英雄好漢!』他搖搖頭道。溫太太想等隔天早上社工確定補助金額後再決定治療方式,於是溫先生就先在急診打了一晚上的點滴與抗生素,溫太太則是回家哄小孩睡覺後,半夜又來陪先生到天亮。我在晨間會議時向鄰座的蘇醫師提到了這個病人。『想不到雲林真的有這麼窮的病人,在台北從來不會遇到』我說。
可是他竟然皺起眉回我一句:『你怎麼可以讓他在急診待這麼久?盲腸炎會有破裂併發敗血症的危險!』 『我當然知道啊,可是我想反駁,可是他接下來的話卻讓我啞口無言:『我們可以讓病人因而死,卻不能讓病人因而死!』   (apollo註:會成為至理名言)
『你應該先讓他去開刀,錢的事再想辦法,大不了就幫他出嘛!』我腦中一陣昡暈,不是因為一晚沒睡的關係,而是他突然把我的心敲開了一道刺眼的光,像住院醫師放映在投影幕上的燈一樣亮。我想到10年前的一個晚上,俊貿提議我們去認養貧童,我立刻就答應。那時我的薪水還不到現在的一半,卻對這樣的事毫不猶豫;更早的時候靠公費過活,還能捐出一個月的家教費並且和俊貿在補習街挨家挨戶募款。而現在,『付出』這樣的想法竟已不自覺地被排除在我行為反應的選項之外!幾千塊對現在的我來說,不過是節慶一場吃飯錢;對溫先生來說,卻是一家人命之所繫。『我怎麼沒有想到?』我懊惱驚覺:『當我擁有愈多時,我願意給的竟然愈少!』。我一面想一面走出會議室,遇見社工說他們是登記有案的低收入戶,可以補助大多數的費用。我走到病床邊,看到護士小姐已經幫溫先生換好手術衣。我向溫先生解釋手術後大約要休養時間,然後拉上圍簾,把5000元放在他的手裡,他原本不說一語的漠然突然轉為羞赧,溫太太則在一旁說不要不要。
我硬是把他手握成拳,說道:『沒關係啦,急診加住院要幾千塊,你開完刀還要一個星期不能工作。3個小孩總要呷飯啊!』溫太太幾乎快哭了,溫先生終於說道:『醫師,我們雖不認識,可是,謝謝謝你對我們這麼好。我之後工作有錢,再慢慢還你。』我揮揮手道:『沒關係,互相幫助而已。我要下班了,你還是要好好休養,不要急著出院,之後的復原才不會受影響。』我經過忙碌的看診台,向喚醒我赤子之心的蘇醫師道謝;他一頭霧水。走出雲林急診的大門,門外清晨的陽光似乎更耀眼了。




[ 本帖最後由 b102247 於 2009-4-20 09:47 編輯 ]


marine529
Rank: 9Rank: 9Rank: 9
版聚-980614楊梅餐會紀念章   版聚-981018台中餐會紀念章   版聚-990516台中餐會紀念章   活動-990806隊部參訪活動紀念章   活動-1040912隊部68週年隊慶參訪活動紀念章  

積分 6021
帖子 3148
威望 3285
金錢 2736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313
軍種  陸戰隊
梯次期別  529
發表於 2009-4-20 01:30 
118.166.72.97
心有戚戚焉呀
同樣的場景相同的問題,不是只在醫院發生
在家裡把棉被給小孩自已冷死的父親
向警局借錢下午就被抓進去的母親
帶小孩流浪街頭的計程車司機
這個社會需要的的同理心與關懷,不是裝模作樣的慈善募捐
不過學弟呀可以把你的文章再整理一下嗎,這個版面讓我這老頭看來有點累咧


MPVKEN
Rank: 5Rank: 5
版聚-980614楊梅餐會紀念章   版聚-990516台中餐會紀念章   活動-990806隊部參訪活動紀念章   活動-1040912隊部68週年隊慶參訪活動紀念章  

積分 1597
帖子 552
威望 1060
金錢 537
註冊 2009-3-21
用戶註冊天數 5515
軍種  陸戰隊
梯次期別  459T
發表於 2009-4-20 02:40 
61.224.135.124
台東聖母醫院快倒了
缺3千萬 台東聖母醫院面臨關門
台東聖母醫院對後山病患的照顧,堅持走為窮人服務的路,如今面臨無法籌足成立財團法人醫院財源危機。(記者王秀亭攝)
已長期虧損 還要籌財團法人財源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台東聖母醫院守護後山醫療五十年,是全國「醫療奉獻獎」密度最高的醫院,卻因為醫療法規定,需在十一月前籌足三千一百四十二萬元,成立財團法人醫院,否則可能面臨關門危機,醫院因此發起一人一萬元,募集三千個愛心,盼續留這座「為窮人服務」的醫院。
台東聖母醫院主任秘書陳世賢表示,該院獲選二○○八年全國唯一「團體醫療奉獻獎」,馬英九總統接見時,曾問醫院需要什麼?雖然醫院長期處於財務困境,但當時的院長鄭雲修女還是請總統先幫助台東馬偕醫院,因為台東最需要的是加強緊急醫療。
骨科醫師病逝 醫院病人少近半
未料去年底,病逝前四天仍堅持為病人看診的骨科醫師施少偉離開人世後,醫院病人少了近一半,緊接著又收到主管機關來文要求聖母醫院依法成立醫療財團法人,雖獲寬限至十一月二十三日,算一算土地增值稅一千六百七十二萬元,與四十九張病床需備的資本額一千四百七十萬元,總計三千一百四十二萬元,未能即時湊足成立,醫院執業登記可能遭廢止,醫院勢必關門。但聖母醫院長期虧損,聖母健康會館健康餐每月也虧損二十五萬元。
陳世賢說,台東聖母醫院四十八年前由聖母醫療傳教會成立,從早期的產科到成立醫院,近年來轉型為安寧療護醫院,也曾發不出員工薪水,面臨關門危機,最終撐了下來,還出過六位個人醫療奉獻獎、拿下全國團體醫療奉獻獎,連續四年居家照護評鑑優良、老人送餐評鑑優良、糖尿病友團體全國第一標竿獎的接連肯定。
即使醫院繼續經營困難重重,獲選百大好醫師的喻永生為此離開台北,到台東聖母醫院扛下院長的重擔,被尊稱為台灣「糖尿病衛教始祖」的林瑞祥教授、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良娟、經國管理學院老師林麗美都陸續跳進來幫忙,協助推動健康會館、部落營造、糖尿病衛教中心等看不到大錢的理想。喻永生說,因為這才是「醫療的本質與精神」。
發起1人1萬 募3千個愛心
但是只有理想無法長期支持醫院維續,陳世賢說,醫院會持續推動該做的事,但更需要三千個人的愛心,助醫院度過難關,也計畫寫信給總統馬英九,邀他成為三千個愛心人之一。

幹!!這種事還要人家邀!去把補助熱水器的錢拿來就夠了!!亂花錢!!熱水器也要補助還不限經濟狀況!!根本是亂搞!!
不然中正機場整修的20億撥一小塊來就夠了!!ㄟ~~況力珍咧?怎不見他出來講話呀?



郵局劃撥帳號:
戶名:台東天主教聖母醫院
帳號:06620781
銀行轉帳帳號:
戶名:天主教聖母醫院
帳號:華南商業銀行台東分行(008) 830-20-050683-9
    募集3000個愛心,留給台灣一個醫療典範的醫院
四月三日,白冷會的魏主安神父在台東聖母醫院舉辦清明節追思彌撒,為我們的祖先、去世的親友和病友祈禱。會後,他將奉獻所得10400元交給即將接任院長的 喻永生 醫師,魏神父用閩南語簡單地說:「我收下300元,其他的錢都捐給醫院吧!」他知道聖母醫院如果要繼續經營,必須在半年內募集3000多萬元。 喻 醫師感動地說:「這是我們醫院要募款3140萬的第一筆錢!讓我們開始吧!」
2008年,台東聖母醫院榮獲全國唯一的「團體醫療奉獻獎」,馬英九總統親自接見,並問我們需要什麼?我們的院長鄭雲修女竟回答總統請他多幫助台東馬偕,因為台東現在最需要的是加強緊急醫療,至於聖母醫院的需要相較之下似乎還沒有那麼迫切。其實,醫院每個月都在虧損狀態,還經常作著費時費力的賠本生意,甚至開始以實際行動去推動健保不給付、且少有醫院肯全力投入的「健康促進」,雖贏得各界好評,但入不敷出的情況著實讓大家擔憂。幸好我們獲得教區的全面支持,稟持著「愛主愛人、尊重生命、為窮人服務」的精神,去做應該做的對的事情。
看似希望無窮的未來,問題卻接連浮現。去年底,「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 施少偉 醫師過世後,主管機關即來文要求聖母醫院成立醫療財團法人。依醫療法規定,聖母醫院必需擁有土地、房屋及資本額。原本聖母醫院為花蓮教區之附設機構,教區願意捐出現值超過一億元的土地及地上物,但醫院依法必須繳納土地增值稅約1672萬,另外依醫療法實施細則第32條,每設立一張病床須準備30萬元的資本額,聖母醫院目前有四十九張病床故需1470萬,總共需要3142萬元。時限到98年的11月23日。屆時如未能成立醫療財團法人,依醫療法實施細則第119條規定原許可機關可以廢止醫院之執業登記,醫院就得關門了!
有時我會懷疑,像台東聖母醫院這間「醫療奉獻獎」密度最高的醫院,有過六位「個人醫療奉獻獎」,去年甚至獲得全國第一所以醫院為單位的「團體醫療奉獻獎」、連續四年台東地區居家照護評鑑優良、老人送餐第一次評鑑即獲優良、糖尿病友團體更是從全國454個團體中獲得第一名的標竿獎、台東唯一的安寧病房、還有 許多好 醫師、優良護士、優良志工、並培育過上百名醫學院學生學習當個好醫師.......,如此突出於醫界的好醫院都必須被迫關門,台灣的醫療體制是不是出問題了?
我們考慮了很多、很久,醫院要不要繼續撐下去?聖母醫院是否還有存在的必要? 施 醫師走了,接替的醫生在哪裡?經費在哪裡?如果這間醫院不值得存在,實在沒有必要把自己搞得那麼累,甚至雞婆地去培訓醫學院學生學習醫德。或者也可以考慮把醫院關了,開個小診所容易多了,但是從此台東便沒有安寧病房了,每年六百多位癌症病人誰來照顧呢?
明知要面對這麼多困境,百大好醫師之一的 喻永生 醫師卻願意跳下來接任聖母醫院院長一職,他說:「台東聖母醫院在做的事,正是醫療的本質與精神。」然後是百大好醫師的代表、醫療典範獎得主、國內外糖尿病權威的 林瑞祥 教授也說要將最 後的 醫師生命奉獻給台東聖母醫院,還有康泰醫療教育金會的陳良娟執行長、經國管理學院的 林麗美 老師等專業人士,一一放棄工作,在聖母醫院最需要的時候也跟著跳進來幫忙,這給了我們很大的信心。
四月五日, 喻 醫師邀請主教、白冷會神父及仁愛會修女等一起討論醫院的未來及困境,並將可能的最糟狀況一一說明。魏神父憂心現在的神父和修女都老了,可以幫得上醫院的地方已經不多了,希望我們考慮清楚如,否則經營不善,教區也要承擔上億元的損失。只見 喻 醫師很堅定地說:「請神父替我們祈禱即可。我是醫生,來治療,要瞭解病在哪裡。治療完,接下來就是要陪伴照顧。我有信心,請神父給我一次機會。」仁愛會會長巫修女也說:「以前我們醫院最需要的就是專業的人,現在他們都來了,我們應該讓他們試試看。」
四月六日, 喻永生 醫師正式接任院長,肩負起台東聖母醫院的十字架,我們依然選擇「別人不去的,我們去:別人不做的,我們做!」誠如 林瑞祥 教授所言,我們不是來搶病人,而是來幫其他醫院照顧病人,我們來做沒有健保給付的「健康促進」,我們來做我們做得到的、應該做的事!
親愛的好朋友,3000萬元並不是一筆小數目,尤其對我們這個長年虧損的小醫院而言更顯得巨大。但試想,在物資條件更欠缺的時代,國外來的神職人員都可以為台灣建設這麼多造福台灣人的醫院和學校,難道現在相對富裕的我們沒有辦法為後代子孫留下一個醫療典範?如果你曾經被 施少偉 醫師所感動過、或被神父、修女、或者聖母醫院所做的事情感動過,請你也加入我們,一人一萬元,或幾個人湊一萬元,募集到3000人的愛心,我們就可以為台灣的留下一個醫療典範的醫院!

連絡人:陳世賢
天主教台東聖母醫院(http://www.st-mary.org.tw)
電話089)322833-168
傳真089)349907
院址:台東市杭州街二號



大家要不要捐一點呀!?





marine529
Rank: 9Rank: 9Rank: 9
版聚-980614楊梅餐會紀念章   版聚-981018台中餐會紀念章   版聚-990516台中餐會紀念章   活動-990806隊部參訪活動紀念章   活動-1040912隊部68週年隊慶參訪活動紀念章  

積分 6021
帖子 3148
威望 3285
金錢 2736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313
軍種  陸戰隊
梯次期別  529
發表於 2009-4-20 12:59 
218.160.182.7
台東聖母醫院的風評很好,但就是因為太好了(不計較經營成本和績效),而且太低調(去年高層提出關切時,他們還建議去濟助其它更艱困的團體... ),所以才會陷入現況。
其實本來想建議是否在本版上發動團體募集,而且我的發想是一人捐 100,這樣費用不高但意義很大,然而現有會員還不足百人,如果只是募小部份人的話,這樣就失去團募的意義了,不知道其它弟兄是否有更好的建議。


Nono
Rank: 9Rank: 9Rank: 9
版聚-980614楊梅餐會紀念章   版聚-981018台中餐會紀念章   版聚-990516台中餐會紀念章   活動-990806隊部參訪活動紀念章   活動-1040912隊部68週年隊慶參訪活動紀念章  

積分 4254
帖子 2003
威望 2267
金錢 1987
註冊 2009-3-20
用戶註冊天數 5517
軍種  陸戰隊
梯次期別  540T
發表於 2009-4-20 13:05 
219.80.8.178
認同這個建議,請算我ㄧ份.


MPVKEN
Rank: 5Rank: 5
版聚-980614楊梅餐會紀念章   版聚-990516台中餐會紀念章   活動-990806隊部參訪活動紀念章   活動-1040912隊部68週年隊慶參訪活動紀念章  

積分 1597
帖子 552
威望 1060
金錢 537
註冊 2009-3-21
用戶註冊天數 5515
軍種  陸戰隊
梯次期別  459T
發表於 2009-4-20 18:31 
10.1.102.75
我本來還想捐一萬的.........
肯!!要出名就這樣搞吧!!


無頭像
陸戰報務 ((阿智))
Rank: 7Rank: 7Rank: 7
版聚-980614楊梅餐會紀念章   版聚-981018台中餐會紀念章   版聚-990516台中餐會紀念章   活動-1040912隊部68週年隊慶參訪活動紀念章  

積分 3221
帖子 1712
威望 1681
金錢 1540
註冊 2009-3-20
用戶註冊天數 5517
軍種  陸戰隊
梯次期別  556梯次
發表於 2009-4-20 20:33 
119.15.231.201


QUOTE:
原帖由 marine529 於 2009-4-20 12:59 發表
台東聖母醫院的風評很好,但就是因為太好了(不計較經營成本和績效),而且太低調(去年高層提出關切時,他們還建議去濟助其它更艱困的團體... ),所以才會陷入現況。
其實本來想建議是否在本版上發動團體募集, ...

學長這個提議相當好..學弟舉雙手贊成..

我想請學長另開一個版面..讓大家自由樂捐..一段時間後.

在用論壇的名義捐助..

我想論壇的功用..不僅僅只是提供大家打屁聊天吧...

應能對社會盡點力量.......幫助真正需要的人..


 

版務信箱: rocmc_team@googlegroup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