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F16C/D、潛艦軍購可有可無?明年只編象徵性預算
無頭像
a4816705
Rank: 5Rank: 5

積分 1667
帖子 1031
威望 875
金錢 792
註冊 2010-9-6
用戶註冊天數 4953
軍種  陸戰隊
梯次期別  576一般兵
發表於 2011-6-14 05:08 
223.139.83.11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614/78/2t9ot.html

可能降到僅編一千萬美元
自由時報記者羅添斌、顏若瑾/台北報導〕F16C/D戰機及潛艦等兩項重大軍事採購預算編列,明年將有重大改變!
軍方高層官員透露,由於遲遲等不到美國點頭出售F16C/D戰機及潛艦給我國,國防部每年編列的數十億元採購經費都被迫繳回國庫,「形同無效預算」;國防部決定自民國一○一年度起,對這兩項重大軍購案的預算,將以「最低作業需求」的額度編列,可能降到僅編一千萬美元(約台幣二.九億元)以下,兩大軍購預算編列,「將由實質編列改為象徵性編列」。
綠批等同向美說放棄採購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對此痛批,此舉形同向美國傳達我國放棄這兩項軍購,屆時即使我方企圖挽回美方信任,也為時已晚!蔡煌瑯抨擊,民進黨團早就有耳聞軍方這種「揣摩上意」的行動,馬英九執政三年持續弱化國防,看在美方眼裡就是台灣對這兩項軍購不積極,導致美方也意興闌珊,且美方也深怕台灣傾中的結果,就是讓重要軍事裝備售台後流入中國。
馬對中輸誠 弱化台灣國防
蔡煌瑯擔憂,國防部這種自我軟弱的國防態度,無疑就是對中輸誠!不僅弱化台灣國際形象,更讓台灣國安落入危機四伏的險境,他呼籲國防部面對馬英九失焦的國防政策,應挺起胸膛,不可輕易妥協。
軍方官員則強調,以最低作業需求的額度編列,不代表我國政府對F16C/D戰機及潛艦案的悲觀及灰心,我國爭取這兩大軍購的決心依舊不變,但因為過去最高的時期,每年曾編列逾百億元台幣做為採購經費,近年雖調降為編列數十億元,但還是等不到美國政府點頭,相關採購經費最後都得繳回國庫,也因此軍方決定改採「最低作業需求」的模式來編列。
至於一旦美國政府宣布出售,軍方採購預算若是不足以因應時,該如何處理?軍方高層官員說,美國政府若正式同意供售,國防部屆時會建請行政院同意動支預備金,或是辦理追加預算,調整支應兩大軍購案第一年度簽約所需要的金額,後續的部分則可以納入年度施政,編列預算持續執行。
在潛艦預算上,立法院曾通過廿億元經費,主要是做為第一階段評估相關預算,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上月表示,我方希望美方評估結果能盡快完成決策,並送到國會通過,潛艦第一階段評估案的相關經費已撥付美國,我對美軍購立場從未改變。
至於F16C/D戰機,國防部是在民國九十六年度起,每年編列高額預算做採購F16C/D型戰機之用,九十六及九十七年度的原始編列預算都在一百五十億至二百億元之間,民國九十八及九十九年則稍微調降預算編列的數字,但仍達到數十億元額度,民國一百年則是編列二十七億九千餘萬元。
國防部官員說,由於美國內部還在跨部會協調當中,至今仍未同意供售F16C/D戰機給我國,這也導致相關預算根本無從支應,既然無法支應,最後都得繳回國庫,形同「無效預算」。
他還說,F16C/D戰機及潛艦採購預算額度極高,佔了年度國防預算相當大的比例,也產生預算排擠效應,讓其他重要軍事採購計畫的額度都受到拖累,部分軍購案更因此必須拉長期限或是延後付款,這些都是受到美國遲遲不對兩大軍購案點頭的影響。
官員強調,為了善用國防資源,國防部決定自民國一○一年度起,對於F16C/D戰機及潛艦這兩項重大軍購案的預算編列,將以「維持專案運作初期最低作業需求」的額度來編列,也就是由過去的實質編列,改為象徵性編列,預算編列方式的改變,不代表我國爭取這兩項軍購案立場有所調整,政府也會隨時因應美國政府宣布同意供售,採取具體因應措施。


831118
Rank: 7Rank: 7Rank: 7
活動-990806隊部參訪活動紀念章  

積分 1159
帖子 472
威望 674
金錢 485
註冊 2009-10-15
用戶註冊天數 5279
軍種  陸戰隊
梯次期別  602T
發表於 2011-6-14 12:39 
114.40.115.43
長程預警雷達 美又加價60億
更新日期:2011/06/14 09:45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

原定年底完工啟用的長程預警雷達(安邦案)再掀波瀾。據指出,美方去年信誓旦旦絕不再加價的保證言猶在耳,今年三、四月間,空軍第三度接到美方要求加價的通知,金額為歷來之最,高達二億美元,完工日期恐再延後。

這筆約六十億台幣的經費,主要是用來鏈結指管系統與愛國者三型飛彈,及科技保護工程(反竄改)。空軍對此不願證實、也沒有否認,僅強調會以國家利益為重,不會讓人予取予求,並趕在年底前完工。

消息來源透露,台灣的長程預警雷達整合多項成熟的偵測科技,是同型系統的最新版本,功能也最強。美軍的如意算盤是讓台灣支付高額費用研發整合,美軍便可坐享其成,將技術運用於升級現役的長程雷達;也因美軍意圖昭然若揭,我軍方曾表不滿,希望美方適可而止。

立委林郁方抨擊,此案屢次加價,太過離譜,我空軍為此寫了六十幾封信向美國國防部抗議,美國空軍也確實理解我方不滿,並向製造商雷神公司施壓,如今雷神公司專案高階管理人員幾乎都被撤換殆盡。

雙方上月底在台北開會談判,立委林郁方說,這筆錢要用於某些延宕的工程,但空軍認為二億美元太誇張,雙方針對細目逐項激烈討論,我方認為其中一半金額應可刪除,未來還會繼續談判,立院也會強力監督,最後絕對不會付這麼多。

官員透露,台灣的長程預警雷達可偵測洲際彈道飛彈,也能監控飛機與巡弋飛彈,美軍現役同型雷達並無最後兩項功能,因而需要研發新科技整合,安邦案被定位為研發案,非單純採購案,但三年內陸續加價一百多億元,國內質疑讓軍方難以招架。

立委張顯耀去年底在立法院揭露,長程預警雷達無法與國軍的愛國者三型飛彈與新型指管通情系統鏈結,空軍支付一百六十八萬美元請美方專案研究,今年確定要追加預算。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614/2/2ta0l.html


 

版務信箱: rocmc_team@googlegroup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