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龍年話龍 國軍五巨龍喜傳承中華精神
六中隊43期
Rank: 7Rank: 7Rank: 7
版聚-990516台中餐會紀念章   活動-990806隊部參訪活動紀念章   活動-1040912隊部68週年隊慶參訪活動紀念章  

積分 6976
帖子 3191
威望 3849
金錢 3127
註冊 2009-10-23
用戶註冊天數 5270
軍種  陸戰隊
梯次期別  463梯
發表於 2012-1-27 21:52 
125.231.211.16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龍年話龍 國軍五巨龍喜傳承中華精神
聯勤最具代表象徵的「中華巨龍」,經汽基廠檢整後恢復舊觀,現置放於該廠大廳陳展。(軍聞社記者林敬傑攝


(軍聞社記者陳建興臺北廿七日電)跨越建國百年,今年喜逢生肖龍年,「龍」不僅是中華文化重要精神圖騰,也是國軍過去在國慶和春節聯歡活動演出中,最具代表性的精神象徵。

過去每逢重大慶典活動,國軍現有的五條舞龍會經常演出,探尋國軍的「龍脈」,最著名的莫過於中華巨龍、官田龍、萬金龍及陸戰金、青龍等五大巨龍,他們目前分別在聯勤汽基廠、後備九0七旅、陸軍機步第二九八旅及海軍陸戰隊登陸戰車大隊等營區,儘管目前鮮少演出,但五大巨龍過去的輝煌紀錄,至今仍是許多人共同的回憶。

其中,由聯勤四十四兵工廠在民國五十三年自行紮製而成的「四四金龍」,總長二百公尺,總節數四十四節,需四十五人合力操作,是當時我國的第一大龍,也是聯勤最具代表性的精神象徵之一;後因部隊移編,「四四金龍」先後由中科院及陸軍存管,近年再轉回聯勤,由汽基廠將主龍及編號二、三、四、五號等四具練習龍採自立維修方式,於九十九年三月十五日檢整恢復舊觀,分別置放於該廠廠部及中正堂大廳陳展。
由後備九0七旅保管的官田龍過去經常配合部隊慶典、官兵懇親會等活動時機演出,深獲官兵、眷屬及地方人士好評。(後備九0七旅提供)
至於目前由後備九0七旅保管的官田龍,是在民國七十九年由臺南縣佳里鎮寧安宮主委王連興贈與時任陸軍二0三師師長高喜沛少將,青龍全長九十公尺,包含龍頭、龍身及龍尾共三十四節,每次表演含鑼、鼓、龍珠及接替演出人員需六十人,表演時聲勢浩大、場面極為壯觀。

海軍陸戰隊登陸戰車大隊保管的「金、青」雙龍,過去舞龍、舞獅的陣勢中,兩條巨龍總是一同表演,直到民國九十二年才功成身退,目前接替他們任務的是在民國九十六年新購置的紅龍與金龍,每逢春節團拜期間,都會前往各碼頭及營區表演,向官兵們賀年

此外,陸軍八軍團機步二九八旅的「萬金龍」,除了是國軍五大龍之一外,也是至今唯一仍對外演出的龍。這條「萬金龍」是在民國五十三年奉蔣故總統經國先生指示下,交付聯勤司令部製作,全長六十公尺,一次舞動需出動二十一名官兵;萬金龍原屬裝步第三九五旅,民國九十三年「精進案」與摩步第二九八旅併編為現在的機步二九八旅,七十五年萬金營區落成時即駐守在屏東地區,現已達四十八年之久。



六中隊43期
Rank: 7Rank: 7Rank: 7
版聚-990516台中餐會紀念章   活動-990806隊部參訪活動紀念章   活動-1040912隊部68週年隊慶參訪活動紀念章  

積分 6976
帖子 3191
威望 3849
金錢 3127
註冊 2009-10-23
用戶註冊天數 5270
軍種  陸戰隊
梯次期別  463梯
發表於 2012-1-28 14:15 
125.231.215.196
加入舞龍隊 至高無上榮耀
記者洪健元/專訪
過去國軍官兵組成的舞龍隊、舞獅隊,在國家與地方重大慶典中,承擔激勵士氣,凝聚國人向心的工作,當時萬人空巷只為目睹巨龍風采的景象,更是許多人共同的回憶。曾參與其中舞龍隊的官兵表示,能成為國軍舞龍隊一員是至高無上的榮耀,過去的表演,不僅促進軍民間的關係,在每次訓練、演出的過程中,培養榮譽感,更建立傳承的制度,盡管當前已鮮少演出,但過去點滴卻永難忘懷。

登陸戰車大隊運輸四中隊何景福士官長過去曾加入舞龍隊,他說,過去陸戰隊一直維持「二龍六獅」的規模,民國九十二年,雙龍更到臺北參加海軍「海韻揚威嘉年華」活動,當時單位出動將近一百人,並搭乘AP525人員運輸艦北上參與練習與演出,當時海象不佳,航程竟長達六天;練習雖辛苦,當雙龍競逐龍珠一登場,壯大聲勢立即吸引眾人目光的驕傲,到現在仍深感榮耀。
  

登陸戰車大隊士官督導長王銘龍過去也是舞龍隊的一員,他說,下部隊第一個任務,便是加入陸戰金龍的舞龍隊,當時單位接受大壽宮的邀請,一路由蚵子寮營區舞到岡山;每逢重大慶典,或是初一、十五,單位均會舉辦祭拜儀式,以對金龍的崇敬。
  

陸軍二九八旅政戰主任余上校表示,「萬金龍」經常配合地方節慶參與各項演出,不僅保存了地方文化與傳統技藝,每當過年或慶典時,在上級同意後,官兵只要練習兩個星期,「萬金龍」就可以出動,該龍對外最後一次於民國九十九年春節期間,應邀至屏東龍泉榮民之家演出,對內則於去年媒體參訪時機進行表演。

資料來源: 青年日報


 

版務信箱: rocmc_team@googlegroup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