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清朝官制
陸戰士官長
Rank: 4

積分 144
帖子 53
威望 73
金錢 71
註冊 2009-4-28
用戶註冊天數 5448
軍種  陸戰隊
梯次期別  常38期
發表於 2012-2-11 19:14 
114.33.5.1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資料來源:清朝官制資料檔案


清代官銜
文官分大夫、郎、佐郎三種,武官分將軍、都尉、騎尉、校尉四種。
文官大夫為五品以上官員,郎為正六品至正八品官員,佐郎為從八品以下官員。
   正    從
一品 光祿大夫 榮祿大夫
二品 資政大夫 通奉大夫
三品 通議大夫 中議大夫
四品 中憲大夫 朝議大夫
五品 奉正大夫 奉直大夫
六品 承德郎  儒林郎
七品 文林郎  征仕郎
八品 修職郎  修職佐郎
九品 登佐郎  登佐郎
從六品和正七品中如系吏員出身可為宣德郎,地位與正六品等,正從九品同稱登佐郎。
武官中將軍為從二品以上官員,都尉為正三品至從四品官,騎尉為正五品到七品官,校尉為正八品以下官員。
   正    從
一品 建威將軍 振威將軍
二品 武顯將軍 武功將軍
三品 武義都尉 武寅都尉
四品 昭武都尉 宣武都尉
五品 武德騎尉 武德佐騎尉
六品 武略騎尉 武略佐騎尉
七品 武絡騎尉 武絡佐騎尉
八品 奮武校尉 奮武佐校尉
九品 修武校尉 修武佐校尉
官員的服飾
清時官員的服飾有嚴格的規定,依品質,數量,顏色的不同來區分官位的大小,是不許濫用的。
服飾大致有下列五種:一,頂戴,二,蟒袍,三,補服,四,腰帶,五,坐褥。
   頂戴        蟒袍       補服
一品 珊瑚        九蟒五爪(麒麟)  仙鶴
二品 起花珊瑚      九蟒五爪(獅子)  錦雞
三品 藍寶石及藍色明玻璃 九蟒五爪(豹子)  孔雀
四品 青金石及藍色涅玻璃 八蟒五爪(虎)   雪雁
五品 水晶及白色明玻璃  八蟒五爪(熊)   白鷳
六品 硨磲及白色涅玻璃  八蟒五爪(彪)   鸕鷀
七品 素金頂       五蟒四爪(犀牛)  紫鴛鴦
八品 起花金頂      五蟒四爪(犀牛)  鵪鶉
九品 鏤花金頂      五蟒四爪(海馬)  練雀
未入流鏤花金頂      五蟒四爪(獬豸)  黃鸝
禦史、按察史、提法史等衣飾圖案為獬豸。
明朝總督和巡撫合稱“督撫”,是臨時官位。
清代,正式以督撫為地方最高長官,總督管轄一省或二、三省,巡撫是省級地方長官。
鴉片戰爭前,清共有八總督十六巡撫。
八督: 直隸、兩江、陝甘、閩浙、湖廣、四川、兩廣、雲貴。
十六撫:江蘇、安徽、河南、山東、陝西、甘肅、浙江、湖南、
    湖北、廣東、雲南、貴州、福建、江西。
東北奉天、吉林、黑龍江三省督撫直到西元1906年才設。
直隸、四川只設總督,不設巡撫,甘肅巡撫於1754年撤去,由陝甘總督兼任。
西元1884年建新疆省,設甘肅、新疆巡撫,駐烏魯木齊。
1885年,改福建巡撫為臺灣巡撫,駐臺北(臺灣建省)福建巡撫有閩浙總督兼任。
 
清朝官銜以及其職責
清朝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封建王朝,集各種權力于一身的皇帝,總結歷史上各朝代的經驗,為加強中央集權,削弱、分化大臣權利,以防權臣篡位,建立了一套有別於以前各朝的官制。
內閣:
明朝時為了進一步集權而不設宰相、中書省等機構,宰相的權利轉移到內閣,由內閣來處理國家政務。清朝繼承了這一做法,內閣的首輔大學士以及協辦大學士都被稱為中堂,即宰相的別稱,但實權則由軍機處掌握,在軍機處任職的官員稱為軍機大臣,統稱大軍機,軍機大臣的僚屬稱為軍機章京,又稱小軍機。
中央行政機構:
清朝沿襲明朝傳統,設六部(吏、戶、禮、兵、刑、工),各部長官(管部的大學士及尚書、侍郎等)稱堂官,部下屬各司的郎中、員外郎、主事以及主事一下的七品小京官稱為司官。
在六部之外和六部並立的中央行政機構有:大理寺、太常寺、光祿寺、太僕寺、鴻臚寺、國子監、欽天監、翰林院、太醫院、理藩院、宗人府、詹事府、內務府。
軍事系統:
清朝軍隊主要分八旗和綠營兩個系統。八旗又分京營和駐防兩部分,京營中侍衛皇帝的稱為親軍,由侍衛處(領侍衛府)領侍衛內大臣和御前大臣分掌,而御前大臣持掌乾清門侍衛和皇帝出行隨扈,權位尤重。其他守衛京師的有驍騎營、前鋒營、護軍營、步兵營、健銳營、火器營、神機營、虎槍營、善撲營等。驍騎營由八旗都統直轄;前鋒營、護軍營、步兵營各設統領管轄;健銳營、火器營、神機營由於都是特種兵,設掌印總統大臣或管理大臣管轄;虎槍營專任扈從、圍獵等,設總統管轄;善撲營則專門練習摔角。
駐防八旗駐紮於全國各重要之地,視情況不同設將軍、都統、副都統、城守尉、防守尉等官。內地將軍等只管軍事,而駐紮邊疆的將軍等要兼管民政。清朝的將軍是滿官的稱號,戰時則任命親王為大將軍。
綠營即漢兵,駐紮京師的稱巡捕營,歸步軍統領管轄。綠營的建制分標、協、營、汛幾級,標又分為督標、撫標、提標、鎮標、軍標、河標、漕標等,分別由總督、巡撫、提督、總兵、八旗駐防將軍、河道總督、漕運總督統率。督標、撫標、軍標、河標、漕標都是兼轄,實際各省綠營獨立組織為提標、鎮標,提督實為一省的最高武官,總兵略低於提督。總兵以下,副將所屬為協,參將、遊擊、都司、守備所屬為營,千總、把總、外委所屬為汛。
行憲機構:
清朝沿襲明代設監察院,左都禦史、左副都禦史為監察院長官,右都禦史、右副都禦史則為總督、巡撫的加銜。
地方行政:
清沿襲明制,大致分省、府、縣三級,總督、巡撫為掌握行政、軍事、監察大權的高級地方官員,布政、按察兩使為督、撫的屬官。與督、撫平行的有駐防將軍和提督學政,不過駐防將軍只管八旗駐軍;提督學政只管學校與科舉考試,其權力不能與督、撫相比的。省以下有道的設置,道為監察區性質,不算正式行政區。道主要有分守道和分巡道兩種,兼兵備銜,另有一些不屬布政、按察二司的道,如海關道、管河道、督糧道、鹽法道等。省以下為府,設知府、同知、通判等官,與府平行的有直隸廳,設同知、通判。府以下為縣,設知縣、縣丞、主簿等官,與縣平行的為散廳,設置同直隸廳。在少數民族地區則設專門機構管理,即土司,一般分為兩種:一種由軍事部門管轄,如宣慰司、宣撫司、安撫司、招討司、長官司等,長官為宣慰使、宣撫使、安撫使等;另一種是由行政部門管轄,也設府、縣等,官員稱土知府、土知縣,通常由少數民族頭人擔任。
 
清朝官員等級
大清朝官員等級分“九品十八級”,每等有正從之別,不在十八級以內的叫做未入流,在級別上附於從九品。
正一品:
文職京官:太師、太傅、太保、殿閣大學士。
文職外官:無。
武職京官:領侍衛內大臣、掌鑾儀衛事大臣。
武職外官:無。
從一品:
文職京官:少師、少傅、少保、太子太師、太子太傅、太子太保、協辦大學士、
     各部院尚書、督察院左右督禦史。
文職外官:無。
武職京官:提督九門步軍巡捕五營統領、內大臣。
武職外官:將軍、都統、提督。
正二品:
文職京官:太子少師、太子少傅、太子少保、各部院左右侍郎、內務 府總管。
文職外官:各省總督。
武職京官:左右翼前鋒營統領、八旗護軍統領、鑾 儀使。
武職外官:副都統、總兵。
從二品:
文職京官:內閣學士、翰林院掌院學士。
文職外官:巡撫、布政使司布政使。
武職京官:散秩大臣。
武職外官:副將。
正三品:
文職京官:督察院左右督禦史、宗人府丞、通政使司通政使、大理寺卿、詹事府詹事、
     太常寺卿。
文職外官:順天府府尹、奉天府府尹、按察使司按察使。
武職京官:一等侍衛、火器營翼長、健銳營翼長、前鋒參領、護軍參領、驍騎參領、王府長史。
從三品:
文職京官:光祿寺卿、太僕寺卿。
文職外官:都轉鹽運使司運使。
武職京官:包衣護軍參領、包衣驍騎參領、王府一等護衛。
武職外官:遊擊、五旗參領、協領、宣慰使、指揮同知。
正四品:
文職京官:通政使司副使、大理寺少卿、詹事府少詹事、太常寺少卿、太僕寺少卿、
     鴻臚寺卿、督察院六科掌院給事中。
京職外官:順天府丞、奉天府丞、各省守巡道員。
武職京官:二等侍衛、雲麾使、副護軍參領、副前鋒參領、副驍騎參領、
     太僕寺馬廠駝廠總管、貝勒府司儀長、侍衛領班。
武職外官:防守尉、佐領、都司、指揮僉事、宣慰使司同知。
從四品:
文職京官:內閣侍讀學士、翰林院侍讀學士、翰林院侍講學士、國子監祭酒。
文職外官:知府、土知府、鹽運使司運同。
武職京官:城門領、包衣副護軍參領、包衣副驍騎參領、包衣佐領、四品典儀、二等 護衛。
武職外官:宣撫使、宣慰使司副使。
正五品:
文職京官:左右春坊庶子、通政司參議、光祿寺少卿、給事中、 宗人府理事官、
     各部郎中、太醫院院使。
文職外官:同知、土同知、直隸州知州。
武職京官:三等侍衛、治儀正、步軍副尉、步軍校、監守信  官、分管佐領。
武職外官:關口守禦、防禦、守備、宣慰使司僉事、宣撫使 司同知、千戶。
各部員外郎:
文職外官:各州知州、土知州、鹽運司副使、鹽 課提舉司提舉。
武職京官:四等侍衛、委署前鋒參領、委署護軍參領、委署鳥槍護軍參領、委署前鋒侍衛、
     下五旗包衣參領、五品典儀、印物章京、三等護衛。
武職外官:守禦所千總、河營協辦守備、安撫使、招討使、宣撫使 司副使、 副千戶。
正六品:
文職京官:內閣侍讀、左右春坊中允、國子監司業、堂主事、主事、都察院都事、經歷、
     大理寺左右寺丞、宗人府經歷、太常寺滿漢寺丞、欽天監監判、欽天監漢春夏、
     中秋冬五官正、神樂署署正、僧錄司左右善事、道錄司左右正一。
文職外官:京府通判、京縣知縣、通判、土通判。
武職京官:蘭翎侍衛、整儀尉、親軍校、前鋒校、護軍校、鳥槍護軍校、驍騎校、委署步軍校。
武職外官:門千總、營千總、宣撫使司僉事、安撫使司同知、副招討使、長官使、長官、百戶。
從六品:
文職京官:左右春坊贊善、翰林院修撰、光祿寺署正、欽天監滿洲蒙古五官正、
     漢軍秋官正、和聲署正、僧錄司左右闡教、道錄司左右演法。
文職外官:布政司經歷、理問、允判、直隸州州同、 州同、土州同。
武職京官:內務府六品蘭翎長、六品典儀。
武職外官:衛千總、安撫使司副使。
正七品:
文職京官:翰林院編修、大理寺左右評事、太常寺博士、國子監監丞、內閣典籍、
     通政司經歷、知事、太常寺典籍、太僕寺主薄、部寺司庫、兵馬司副指揮、
     太常寺滿、洲讀祝官、贊禮郎、鴻臚寺滿洲鳴贊。
文職外官:京縣縣丞、順天府滿洲教授、訓導、知縣、按察司經歷、教授。
武職京官:城門史、太僕寺馬廠協領。
武職外官:把總、安撫使司僉事、長官司副長官。
從七品:
文職京官:翰林院檢討、鑾儀衛經歷、中書科中書、內閣中書、詹事府主薄、 光祿寺署丞、
     典薄、國子監博士、助教、欽天監靈台郎、祀祭署奉祀、和聲署署丞。
京職外官:京府經歷、布政司都事、鹽運司經歷、直隸州州判、州判、土州判。
武職京官:七品典儀。
武職外官:盛京遊牧副尉。

[ 本帖最後由 陸戰士官長 於 2012-2-11 19:19 編輯 ]


陸戰士官長
Rank: 4

積分 144
帖子 53
威望 73
金錢 71
註冊 2009-4-28
用戶註冊天數 5448
軍種  陸戰隊
梯次期別  常38期
發表於 2012-2-11 19:16 
114.33.5.18
資料來源:清朝官制資料檔案



正八品:
文職京官:司務、五經博士、國子監學正、學錄、欽天監主薄、太醫院禦醫、
     太常寺協律郎、僧錄司左右講經、道錄寺左右至靈。
文職外官:布政司庫大使、鹽運司庫大使、鹽道庫大使、鹽課司大使、鹽引批驗所大使、
     按察司知事、府經歷、縣丞、士縣丞、四氏學錄、州學正、教諭。
武職京官:無。
武職外官:外委千總。
從八品:
文職京官:翰林院典薄、國子監典薄、鴻臚寺主薄、欽天監摯壺正、祀祭署祀丞、
     神樂署署丞、僧錄司左右覺義、道錄司左右至義。
文職外官:布政司照磨、鹽運司知事、訓導。
武職京官:八品典儀、委署親軍校、委署前鋒校、委署護軍校、委署驍 騎校。
武職外官:無。
正九品:
文職京官:禮部四譯會同館大使、欽天監監侯、司書、太常寺漢贊禮郎。
文職外官:按察司照磨、府知事、同知知事、通判知事、縣主薄。
武職京官:各營蘭翎長。
武職外官:外委把總。
從九品:
文職京官:翰林院侍詔、滿洲孔目、禮部四譯會同官序班、國子監典籍、鴻臚寺漢鳴贊、
     序班、刑部司獄、欽天監司晨、博士、太醫院吏目、太常寺司樂、工部司匠。
文職外官:府廳照磨、州吏目、道庫大使、宣課司大使、府稅課司大使、司府廳司獄、
     司府廳倉大使、巡檢、土巡檢。
武職京官:太僕寺馬廠委署協領。
武職外官:額外外委。
未入流:
文職京官:翰林院孔目、都察院庫使、禮部鑄印局大使、兵馬司吏目、崇文門副使。
文職外官:典史、土典史、關大使、府檢校、長官司吏目、茶引批驗所大使、
     鹽茶大使、驛丞、土驛丞、河泊所所官、 官、道縣倉大使。
武職京官:無。
武職外官:百長、土舍、土目。

[ 本帖最後由 陸戰士官長 於 2012-2-11 19:19 編輯 ]


 

版務信箱: rocmc_team@googlegroup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