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長程預警雷達基地曝光
六中隊43期
Rank: 7Rank: 7Rank: 7
版聚-990516台中餐會紀念章   活動-990806隊部參訪活動紀念章   活動-1040912隊部68週年隊慶參訪活動紀念章  

積分 6976
帖子 3191
威望 3849
金錢 3127
註冊 2009-10-23
用戶註冊天數 5270
軍種  陸戰隊
梯次期別  463梯
發表於 2012-4-8 20:49 
125.231.213.2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立院網站建置立委視導樂山基地照片 屬公開資訊

(軍聞社記者卓以立臺北八日電)針對媒體報導「樂山雷達機密照,對岸新浪網流傳」乙情,空軍司令部今天表示,該張照片為民國九十八年十二月廿三日,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委員至樂山基地視導時所攝活動照片,相關照片已建置於立法院全球資訊網資料庫,屬公開資訊,研判為「新浪網 」未經同意擷取運用。
     

空軍司令部強調,隨著網路資訊化時代的來臨,媒體在引用相關公開資訊時,應秉「客觀、持平、務實」的精神,審慎處理報導內容,避免誇大臆測,以免誤導社會大眾視聽。

資料來源:http://mna.gpwb.gov.tw/



長程預警雷達基地曝光 空軍:沒啥機密!記者呂炯昌/綜合報導

為了縮短飛彈預警時間,國防部在新竹樂山基地部署長程預警雷達。日前在大陸軍事論壇網站出現樂山基地照片,引起媒體關注。對此,軍方表示這些是立法委員考察時拍攝的照片,已公開於立法院網站,「沒啥機密可言!」

根據TVBS報導,代號「安邦計畫」的長程預警雷達設施,2013年才正式服役,立法委員們在2009年12月底參訪的照片,卻在中國大陸知名網站曝了光,雷達外觀和鋼樑建築都一清二楚,讓當時去參觀的立委們大吃一驚。

前立委廖婉汝表示,由是地點敏感,我們不可能帶相機去照相。空軍公共事務組長張執中澄清表示,「這些照片已刊載在立法院全球資訊網頁上,照片後面的施工背景,沒什麼機密性! 」

為因應蘇聯射程越來越長的彈道飛彈威脅,美國軍方委託雷神公司在1975年起發展鋪爪長程預警雷達。自1979年起,美國陸續在麻塞諸塞州、加州、喬治亞州、阿拉斯加州與德州建造了5座長程預警雷達。但在冷戰結束後,喬治亞州與德州的2座長程預警雷達已分別拆除。

為了因應解放軍以飛彈襲擊台灣的高可能性,我國防部於2003年向美採購一套AN/FPS-115 「鋪爪式」(PAVE PAWS)高頻率陣列長程預警雷達(簡稱鋪爪長程預警雷達)。

鋪爪長程預警雷達的俯仰角度為3至85度,對雷達截面積(RCS)10平方公尺的目標有5,000公里的偵測距離,而對於飛彈等RCS較小的目標,也可達到1,500公里偵測距離。

如果解放軍對台發射飛彈,長程預警雷達能為我國多爭取5至10分鐘預警時間,更可讓愛國者飛彈偵測距離,從80公里增加到200公里。

由於我方要求預警雷達能兼顧低空來襲的巡弋飛彈,製造商雷神公司只好重新設計而導致價格上升與完工日期一延再延,2003年時通過為台幣304億元,2008年追加45億,2009年再增13億元達到362億元。

資料來源:http://www.nownews.com/





士官長
Rank: 7Rank: 7Rank: 7
版聚-980614楊梅餐會紀念章   版聚-981018台中餐會紀念章   活動-990806隊部參訪活動紀念章  

積分 1786
帖子 1897
威望 1055
金錢 731
註冊 2009-3-21
用戶註冊天數 5486
軍種  陸戰隊
梯次期別  技勤常備士官班34期(75~85)
發表於 2012-4-9 10:33 
42.74.156.221
                    對岸增建飛彈發射坪的弦外之音 

20120409   

更多專欄文章

日前媒體報導,對岸在福建省修建更多針對台灣的短程飛彈發射坪,此一消息在馬總統連任後的兩岸「和平紅利」發酵之際被披露,引起了國內政壇與學者的議論與撻伐。

台灣對於解放軍飛彈威脅的反感由來已久,無論是愛國者改良二型(PAC-2+)、愛國者三型(PAC-3),甚至於樂山長程預警雷達的籌獲皆起因於此。

而對岸卻總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來加強自己的國防力量」迴避國際質疑,近年來唯一的正面回應,是去年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應當時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上將之邀訪問美國時,在聯合記者會中回答新華社記者提問時所抛出的「沒有『作戰部署』,更沒有『導彈部署』」的說法。

以去年陳炳德的說法對照近日衛星偵照的結果,沒有「導彈部署」的說法似乎不攻自破,但解放軍何以無視於兩岸當前的和緩氛圍而繼續提升飛彈部署的數量,實令人費解!

但若由冷戰期間「相互保證毀滅」的思維中,摸索「預警發射」模式及「攻擊下發射」模式間之關係,則對解放軍增建飛彈發射坪之作為或許可得合理之解釋。

中國撤除導彈偽裝
以往兩岸關係緊張時,解放軍對台飛彈部署屬於預警時間趨近於零之「預警發射」模式,故其飛彈皆已進駐陣地,為確保其生存能力而採行嚴密之隱蔽偽裝措施,以至於透過衛星偵照所獲情資有限。

而近年來,兩岸情勢趨緩,解放軍在飛彈射程有效提升、鐵公路交通的布建與運能亦已不可同日而語,且由「汶川大地震」及利比亞撤僑所累積之兵力投射經驗,使其飛彈部署得以改採預警時間相對較長之「攻擊下發射」模式,並將原先部署於東南沿海地區「導彈部署」移往內陸。

但為了保留一定程度的「威懾」效果,撤除原本隱蔽偽裝,因而造成衛星發現更多飛彈發射坪的「假象」。

國防預算左支右絀
近年來對岸挾其龐大的經濟動能,國防預算年年以兩位數成長,軍事作為在「反介入」戰略指導下,無論是在戰具、戰技或是戰術上的進步都令人不得不刮目相看,美國在心驚之餘不得不草草結束伊拉克及阿富汗戰爭,重返亞洲。

反觀國軍當前為了國防部及所屬機關組織法的立法延宕,導致「精粹案」及「募兵制」順延,而在稅收不如預期的情況之下,國防預算更形左支右絀,經年無法達到國內生產總值的3%,其窘境由武器研發單位淪落至鎮日埋首於功能複雜、價格昂貴而難以商品化的香雞排油炸鍋,與漢光演習想定的一成不變即可見一斑。

對岸的飛彈發射坪從隱蔽森嚴到空無一物的轉變或許是為「兩岸軍事互信機制」預行鋪陳,然和平協議的基礎究竟是建構在堅實的國防實力之上,而不僅是對方「別有用心」的善意而已!

作者(呂禮詩)
為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0409/34147061


 

版務信箱: rocmc_team@googlegroup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