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馬祖戰爭和平紀念公園 戰地歷史風貌縮影
六中隊43期
Rank: 7Rank: 7Rank: 7
版聚-990516台中餐會紀念章   活動-990806隊部參訪活動紀念章   活動-1040912隊部68週年隊慶參訪活動紀念章  

積分 6976
帖子 3191
威望 3849
金錢 3127
註冊 2009-10-23
用戶註冊天數 5299
軍種  陸戰隊
梯次期別  463梯
發表於 2013-2-22 21:13 
118.170.48.134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馬祖戰爭和平紀念公園 戰地歷史風貌縮影

(軍聞社記者卓以立馬祖廿一日電)為保存馬祖的歷史,連江縣政府特別於北竿鄉大澳山設置「戰爭和平紀念公園」,將馬祖戰地歷史風貌完整縮影其中,並陳展珍貴文物與防禦武器,供人緬懷憑弔。
 
位於后沃村東北方大沃山上的「戰爭和平紀念公園」,園區內設有「主題館」、「06據點」、「08據點」,以及「螺山自然步道」,是首座以「戰爭與和平」、「感動與回憶」為主題的博物公園。
 
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於民國九十九年三月廿九日成立,位於大沃山的12據點,主題館是以感動回憶為主軸,主要的內容有「源起」、「軍事內容大事紀」、「軍用品展示」及「軍民生態文化資料」等,透過文字與影片的介紹,可以瞭解關於馬祖長達近半世紀戰地政務時期,軍民胼手走過的歲月,在主題館內歷歷重現;由於戰地政務時期,民眾無法持有相機,僅有國軍人員才能拍照與攝影,因此館內所展出的珍貴歷史影像紀錄,顯得彌足珍貴,透過影片回顧軍民真實生活,更揭開戰地政務下的神秘面紗。
 
位於主題館後方,處於山海之際的「螺山自然步道」,早期是后澳民眾採蚵及釣客常行走的小徑,步道是一條兼具健身、賞景、觀浪、磯釣等多功能步道,山靜海湧之美盡收眼簾,值得細細體驗與品賞。
 
值得一提的是,「06據點」建於岩壁礁石之間,保有據點的原貌,沿著峭壁建造的階梯而下,行走間讓人不禁繃緊神經,也顯示出據點位置之陡峭艱險;據點內部為坑道結講,設施有機槍口、主砲口、副砲口、彈藥庫、連長室等,儘管簡陋,生活機能卻良好,也可想見當時在此駐紮部隊之龐大;而一旁的「08據點」則規劃以武器陳展為主,戰車、高射砲等重武器,配置於各處。
 
戰爭和平紀念公園運用大沃山的環境優勢及其廣大的腹地面積,將馬祖地區的戰爭景觀與歷史風貌縮影其中,透過介紹地區軍事經略歷史、戰爭知識與模擬環境機能,而加以深入強化展現,加上穿梭在昔日據點中,藉由實體感受與文史資料的展示,進而達到全民國防、寓教於樂的效果。



位於馬祖「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後方,處於山海之際的「螺山自然步道」,早期是后澳民眾採蚵及釣客常行走的小徑,步道是一條兼具健身、賞景、觀浪、磯釣等多功能步道,山靜海湧之美盡收眼簾,值得到訪遊客細細體驗與品賞。(軍聞社卓以立)


位在馬祖北竿島西北面的芹壁村,早年由於豐沛的漁業資源,造就村落富裕景象,當地聚落建築依山傍海而建,外牆以當地花崗石為主,猶如海上石城,為唯一完整保存,尚未被現代建築破壞的傳統閩東聚落,而牆上「軍民合作」等標語,則見証馬祖長達近半世紀戰地政務時期,軍民攜手捍衛國家安全,共同走過的艱辛歲月。(軍聞社卓以立)






資料來源:http://mna.gpwb.gov.tw/IndexDetail.aspx?id=59422


六中隊43期
Rank: 7Rank: 7Rank: 7
版聚-990516台中餐會紀念章   活動-990806隊部參訪活動紀念章   活動-1040912隊部68週年隊慶參訪活動紀念章  

積分 6976
帖子 3191
威望 3849
金錢 3127
註冊 2009-10-23
用戶註冊天數 5299
軍種  陸戰隊
梯次期別  463梯
發表於 2013-2-22 21:32 
118.170.48.134
馬祖南竿北海坑道 鬼斧神工之作

(軍聞社記者卓以立馬祖廿二日電)馬祖列島陸地面積僅二十九點六平方公里,據統計,馬祖地區至少鑿了二百五十六座以上的坑道,堪稱世界上坑道密度最高的地區;國軍於民國五十七年起,為戰略需要而開始的「北海計畫」,在馬祖地區開鑿了不少「地下碼頭」,專供游擊戰艇停泊使用,以確保戰力持久,其中位於南竿的北海坑道,堪稱是當時最高難度的工程。
 

南竿北海坑道位處南竿鄉鐵板海岸線,為一深入山腹,貫穿岩壁,呈「井」字形交錯的水道,從斜坡走入坑道內,就可看到一旁陳展當年開鑿坑道艱辛景象的人像模型。
 
南竿北海坑道為民國五十七年由雷開瑄少將下令興建,以發揚孫子兵法中的「藏兵於九地之下」回應,當時在南竿、北竿、東引跟莒光,都有開鑿北海坑道的計畫,在莒光鄉因地質關係坑道沒有開鑿成功,其中,規模最大的就是南竿的北海坑道。
 
由於當年駐軍缺乏機械化與自動化挖掘裝備,所有挖掘工作全靠駐軍的人力、空壓機鑽孔、黃色炸藥、圓鍬與十字鎬,鑿透堅硬的花崗岩層,實施爆破,再清出碎石;由於施工艱難,駐軍投入三個步兵營、一個工兵營及一個傾卸車連,每天分三組、日以繼夜,全天候開挖,歷時八百二十個工作天才完工。
 
南竿北海坑道是可供百餘艘登陸小艇使用的地底坑道,被視為高難度的工程,除了用炸藥爆破外,全靠人力一鑿一斧挖掘花崗岩壁而成,不少官兵因而犧牲,工程之艱鉅、氣勢之壯闊,堪稱「鬼斧神工」之作。
 
「北海坑道」高十八公尺,寬十公尺,長六百四十公尺,漲潮時水位達八公尺,退潮時為四公尺,步道全長七百公尺,走完一圈約需三十分鐘,但要配合潮汐的漲退,在退潮時才能進入。

今日當人們走進深邃的坑道中,一幕幕雄偉壯闊的岩壁、幽暗浮動的倒影,都讓人不自覺地對這「鬼斧神工」的建設發出陣陣讚嘆。
 
隨著環境改變,小艇坑道也已經全面開放參觀,遊客除了步行觀賞外,也能選擇搭乘船夫搖櫓的舢舨船,或者划獨木舟及腳踏船,於坑道內的水道繞行隧道一周,從不同角度觀賞坑道之美。




資料來源:http://mna.gpwb.gov.tw/IndexDetail.aspx?id=59436


無頭像
陸戰報務 ((阿智))
Rank: 7Rank: 7Rank: 7
版聚-980614楊梅餐會紀念章   版聚-981018台中餐會紀念章   版聚-990516台中餐會紀念章   活動-1040912隊部68週年隊慶參訪活動紀念章  

積分 3221
帖子 1712
威望 1681
金錢 1540
註冊 2009-3-20
用戶註冊天數 5517
軍種  陸戰隊
梯次期別  556梯次
發表於 2013-2-23 11:51 
175.111.42.19
看到馬祖這許許多多.鬼斧神工地下碼頭.
仿佛看到見我父親當年服役的身影.





[ 本帖最後由 陸戰報務 於 2013-2-23 11:58 編輯 ]


831118
Rank: 7Rank: 7Rank: 7
活動-990806隊部參訪活動紀念章  

積分 1159
帖子 472
威望 674
金錢 485
註冊 2009-10-15
用戶註冊天數 5307
軍種  陸戰隊
梯次期別  602T
發表於 2013-2-23 16:25 
1.175.176.68
小時候有去過....還記得晚上家家戶戶只能留一盞小燈(還要用黑紗布包著),手電筒不能照天空,用的紙鈔還有印"馬祖專用",去那裡還要換錢.
不過也看到了過年期間的空飄氣球(裡面塞一堆吃的,還有香菸,手錶,傳單跟人民幣),240榴射擊,還有一堆人上腳鍊在挖石頭.....


Kairom
Rank: 4

積分 127
帖子 50
威望 85
金錢 42
註冊 2012-10-1
用戶註冊天數 4225
軍種  陸軍
梯次期別  2120
發表於 2013-2-24 19:49 
49.159.144.95
莒光也有坑道啊
不過不是戰鬥小艇可以進入的海水坑道就是了

莒光我所知道的坑道至少有四條
一條我已經逛到破關整條逛完了..

不過有個樓踢下去全部都是積水 當時夏天怕下面有蛇不敢下去
還有個下水道洞口被鋼筋網蓋住 當時手掌斷掉爬不下去
除這兩處外其餘都破關

我單位旁邊的坑道
裡面有機槍射擊陣地 81迫砲陣地
105砲射擊陣地

島上還有很多不知道民國幾年挖出來的壕溝工事 連結兩個砲陣地
可讓步兵快速穿梭移動 不過現在裡面全都是芒草

山壁內部還能被挖空打上水泥 真的很佩服前人的傑作

往靶場的陸上還有山壁被挖空設定成為射擊陣地
開口可以讓人鑽進去應該是砲陣地吧

當初看到這射擊口還想說要找門進入
結果長年沒有使用的結果就是....

入口已經被土跟大片芒草覆蓋了
找都找不到

最後我是從射擊口鑽進去的
島上還有很多廢棄軍事建築 沒有一一逛完真是可惜

再那服役一年 看到我門中華民國對外島的態度
真的之能說注定被棄守了..

島上有很些很隱密的登陸地點
根本沒人再把守

如果共軍特種部隊登陸比對島上的訓練實況
前景堪憂..


六中隊43期
Rank: 7Rank: 7Rank: 7
版聚-990516台中餐會紀念章   活動-990806隊部參訪活動紀念章   活動-1040912隊部68週年隊慶參訪活動紀念章  

積分 6976
帖子 3191
威望 3849
金錢 3127
註冊 2009-10-23
用戶註冊天數 5299
軍種  陸戰隊
梯次期別  463梯
發表於 2013-3-7 21:12 
118.170.34.25
馬祖南竿大漢據點緊扼海疆 戰略地位重要

南竿大漢據點由當時駐軍陸軍登步部隊官兵不分晝夜輪流施工,於民國六十五年三月廿九日完成。(軍聞社記者卓以立攝)

(軍聞社記者卓以立馬祖六日電)扼控馬祖南竿南方海岸線上的「大漢據點」,地處在延伸凸出的花崗石巨岩間,屏障「北海坑道」海域航道,可隱密坑道安全,並與島上據點形成嚴密封鎖網,控制莒光島方向水道,戰略地位相當重要。
 
大漢據點是國軍基於作戰任務需要,由駐軍陸軍登步部隊官兵不分晝夜輪流施工,因當時設備簡陋,除用炸藥爆破外,均靠人力一寸一土挖掘,於民國六十五年三月廿九日完成。
 
配合花崗巨岩的高度與地質,大漢據點鑿有上下三層互通的坑道,最上層為連部,第二層設有生活空間及預備機槍陣地,最下層設有四座九0高砲陣地、簡報室、中山室、庫房、儲藏室等空間。
 
據點內的坑道寬約一點五公尺,高約二公尺,主坑道長一百五十公尺,支坑道長為八十公尺,合計二百三十公尺,是南竿南端最突出的重要軍事據點。
 
大漢據點因具有觀光發展的價值,國軍將此據點移交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於民國九十五年整修完成,目前僅開放據點最下層,供遊客參觀。
 
據點內每一處九0高砲與各機槍射口均面向海洋,充滿肅殺氣息,遊客走在大漢據點內狹長蜿蜒的坑道中,不僅見證當年國軍不畏艱難的歷史歲月,更可體會「緊扼海疆、大漢天威」之勢。


大漢據點位於馬祖南竿鐵板官帽山東側,延伸凸出的花崗石巨岩,外觀就像是一隻巨型大蜥蜴的前半身,屏障「北海坑道」海域航道,可隱密「北海坑道」的安全,並與防區33、46等據點形成嚴密封鎖網,控制莒光島方向水道,戰略地位至為重要。(軍聞社卓以立)


馬祖南竿大漢據點內每一處九0高砲與各機槍射口均面向海洋,充滿肅殺氣息,遊客走在據點內狹長蜿蜒的坑道中,不僅見證當年國軍不畏艱難的歷史歲月,更可體會當地「緊扼海疆、大漢天威」之勢。(軍聞社卓以立)


順著南竿大漢據點臨海的山勢稜線看去,海岸邊坡有一座如印地安人的頭形側影,也有人說像是黑金剛、大猩猩頭,更有人將整座坡段比擬成一條伏臥的鱷魚、巨型大蜥蜴等等,此處岬角邊坡長年受到海浪與風力的刻蝕,造型唯妙唯肖,讓人驚奇,遊客們可發揮自身的想像力,欣賞渾然天成的美景。(軍聞社卓以立)





資料來源:http://mna.gpwb.gov.tw/IndexDetail.aspx?id=59583


 

版務信箱: rocmc_team@googlegroup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