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海陸蛙人參考美軍訓練模式 提升體適能成效
六中隊43期
Rank: 7Rank: 7Rank: 7
版聚-990516台中餐會紀念章   活動-990806隊部參訪活動紀念章   活動-1040912隊部68週年隊慶參訪活動紀念章  

積分 6976
帖子 3191
威望 3849
金錢 3127
註冊 2009-10-23
用戶註冊天數 5292
軍種  陸戰隊
梯次期別  463梯
發表於 2014-7-4 23:20 
125.230.96.176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海陸蛙人參考美軍訓練模式 提升體適能成效


(軍聞社記者林敬傑專訪)「兩棲部隊的勇猛頑強之名,是榮耀,也是責任,所以蛙人們不斷勤訓苦練,齊心擦亮這塊金字招牌。」擔任「戰鬥體適能」種子教官的張裕凱士官長表示,要成為真正的「蛙人」,除要通過一般人熟知的「地獄週」與「天堂路」,奠定堅實的體能基礎外,更要不斷汲取國際先進訓練模式,結合單位任務特性,才能有效發揮臨戰戰力。

海軍陸戰隊近年特別借鑑美軍陸戰隊訓練課目,增設「戰鬥體適能」訓練課目,針對戰鬥任務需要,磨練蛙兵戰場抗壓及作戰能力,以避免因個人因素,造成任務無法執行、失敗,甚至會造成隊友們不必要的傷亡。
 
張裕凱強調,「戰鬥體適能」設有「接敵運動」、「彈藥箱運送」及綜合性的「敵火下運動」訓練項目,內容包含短距離衝刺、困難地形通過、迂迴滲透、傷患後送及火力支援等多種綜合戰技考驗,對學員的精神、體力、耐力和服從性,都是極大的考驗;每一關卡有兩位指導教官,對於退縮、動作不確實或服從性不佳者,都必須回到原點,重新接受考驗,直到動作純熟確實後,才可繼續進行下一個訓練課目。
 
張裕凱說,兩棲部隊的各種訓練都是為了任務而設計,但因為特戰任務的複雜與不確定性,單一專長並不足以應付各種可能的狀況;所以,在與美軍陸戰隊交流後,特別引進「戰鬥體適能」訓練方式,讓承平時期的蛙兵們,能在驟生戰事時,仍維持高昂鬥志及精實戰力,讓敵人不敢越雷池一步。
 
張裕凱指出,在兩棲營中,所有的志願役士官都具有豐富的實務經驗,助教們大都是由服役十幾年的士官長擔任,因為他們除能以身作則外,更能以兄長身分關懷指導新進蛙兵,讓他們從做中學,並深刻體認責任心、榮譽感、袍澤情的重要性,願意自發性接受各項新式訓練。所以「戰鬥體適能」推行後,雖讓這群蛙兵勇士們吃盡苦頭,但也不曾聽聞有人有放棄念頭,反而更能激勵鬥志,勇於接受挑戰、突破自我,以成為名實相符的「英雄中的英雄、好漢中的好漢」。

兩棲增設「戰鬥體適能」 有助提升蛙兵臨戰能力

(軍聞社記者林敬傑臺北29日電)每一位通過「天堂路」嚴酷訓練考驗的陸戰隊員,雖已具備加入兩棲偵搜部隊資格,但這群新科蛙人在資深隊員們心中,仍未達到合格戰力標準,因為他們必須再接受「戰鬥體適能」的練心、練膽、練力訓練課程後,才能真正脫胎換骨,成長蛻變成為勇猛慓悍的菁英戰士。
 
兩棲隊員強調體能鍛練,更重視臨戰訓練與戰力發揮;因此,近年特別參考美國陸戰隊訓練模式,並考量戰訓任務,明訂培訓目標,規劃設置「戰鬥體適能」戰鬥教練場,區分為「接敵運動」、「彈藥箱運送」及「敵火下運動」訓練課程,模擬戰場環境,磨練官兵在戰事來臨時,正確肆應戰場脈動,增強兩棲蛙人可恃戰力,以有效提高戰場存活率及確保軍事任務達成。
 
前瞻未來建軍備戰需求,考量敵情威脅強度,面臨錯綜複雜的戰場特質與不對稱作戰的詭譎態勢,兩棲勇士突破傳統訓練窠臼,在基礎體能及戰技訓練課程中,增設「綜合性臨戰項目」,讓蛙兵們具備強健體格與高超的戰鬥技能之餘,更能使其在暗夜及惡劣環境下,採正確姿勢通過敵砲火攻擊,以及滿足彈葯運送、傷患後送和火力支援等任務需求,使他們成為能適應艱難險阻且具備特久戰鬥的全能戰士。


六中隊43期
Rank: 7Rank: 7Rank: 7
版聚-990516台中餐會紀念章   活動-990806隊部參訪活動紀念章   活動-1040912隊部68週年隊慶參訪活動紀念章  

積分 6976
帖子 3191
威望 3849
金錢 3127
註冊 2009-10-23
用戶註冊天數 5292
軍種  陸戰隊
梯次期別  463梯
發表於 2014-7-4 23:24 
125.230.96.176

海軍陸戰隊兩棲偵搜部隊秉遵「訓用合一」原則,結合戰訓任務要求,以國軍「體適能」訓練為基礎,規劃戰鬥體適能訓練課目,模擬戰事發生情境,建立官兵正確、迅速「接敵運動」觀念,期能有效降低戰傷比率。(軍聞社林敬傑)



為提升官兵戰鬥體能水準,培養勇猛驃悍的忠義軍風,海軍陸戰隊兩棲偵搜部隊借鏡美國陸戰隊「戰鬥體適能」訓練方式,由幹部從旁指導兩棲隊員「高、低絆網」戰鬥動作,使他們具備敵火下運動能力,確保軍事任務達成。(軍聞社林敬傑)


為完備戰場傷患搶救與後送相關訓練,海軍陸戰隊兩棲偵搜部隊「戰鬥體適能」訓練課程,配合戰訓任務需求,規劃傷患搶救及後送課目,磨練官兵熟悉災難或戰場上各種可能發生的傷害及醫療處置能力。(軍聞社林敬傑)




 

版務信箱: rocmc_team@googlegroup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