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登島調查╱烏坵的與世隔絕
無頭像
idmick
Rank: 4

積分 236
帖子 110
威望 126
金錢 110
註冊 2009-6-22
用戶註冊天數 5412
軍種  陸戰隊
梯次期別  預甲47
發表於 2014-10-5 03:07 
42.71.106.13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https://tw.news.yahoo.com/%E7%99%BB%E5%B3%B6%E8%AA%BF%E6%9F%A5-%E7%83%8F%E5%9D%B5%E7%9A%84%E8%88%87%E4%B8%96%E9%9A%94%E7%B5%95-192300227.html
1.車輛罕見
全島3輛機車、2輛休旅車
沒去過烏坵,很難體會烏坵為什麼被稱為「離島中的離島」;物以稀為貴,一株不到兩公尺的木麻黃,因是小坵上唯一的一棵樹,在當地被暱稱為「神木」。
九月廿五日記者跟隨金門縣府人員,乘坐海巡艇登上烏坵,入目所見,盡是斑駁老屋,路面柔腸寸斷,走在路上步步難行。很難想像台灣還有這麼落後的地方。
居民吳金財說,烏坵多年來可說沒有建設,島上只有三輛機車、兩輛休旅車,島上交通「就是11路公車,只能靠二條腿」。
2.物資匱乏
吃的喝的 每15天運補1次
烏坵因為屬於「要塞堡壘法」管轄,除駐軍及居民外,尋常百姓無法登島,除非事先申請才可能成行;島上水源缺乏,飲水靠每十五天一次的運補船,因此家家戶戶都有儲存雨水備用習慣。
鄉公所是當地最高的行政機關,除鄉長、秘書之外,只有三名職員,服務全島將近卅位居民,因為島上年輕人都到外地工作,孩子也跟著爸媽到了城鄉,公所人員打趣地說「如果不算駐軍,島上空屋比人多」。
3.人力欠缺
民宅像危樓 找不到人修
島上的物資缺乏,吃的東西全靠台灣運補,每十五天才有一艘軍艦,報紙通常是一次拿半個月的份,島上僅有一家雜貨店,飲料、餅乾、泡麵的價格,都比台灣還貴八到十元,登門消費的多是駐軍。
海風鹽分高,房屋因為鹽分侵蝕破爛不堪像危樓,吳金財直言,希望政府幫助他們找人修繕,因為烏坵實在太偏僻「找不到工人」。
4.交通不便
到金門 先搭1天船到高雄
烏坵以前還有一所小學,島上的孩子小學畢業就必須離鄉背井到外地念書。
小學畢業典禮上,有畢業生的家家戶戶,小孩、大人幾乎都紅著眼眶,因為要出遠門念書,這一別至少要來年暑假才能返家。
行政區屬金門代管的烏坵鄉,學區在金門縣,但烏坵與金門間無交通工具可供往來。
烏坵鄉的「小留學生」,必須先搭廿多個鐘頭的船到高雄,等候往金門的船班,再搭廿多個鐘頭的船到金門。
5.遊子心酸
到金門讀書 1年回鄉1次
烏坵、金門一趟往返不易,出門念書想再回烏坵團聚,只有暑假了。除夕家家戶戶團圓圍爐,烏坵的小留學生因船期無法配合,幾乎都是在宿舍共度。
烏坵學子多數是到金門金城國中,長達三年都住在防空洞改裝的宿舍裡。
時至今日,因島上年輕人外出工作,孩子也跟著爸媽到城鄉,學校招不到學生,烏坵國小四年前被迫關門,金城國中宿舍也已荒廢。


 

版務信箱: rocmc_team@googlegroups.com